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改善为巴士乘客提供的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一直有监察及改善公共运输交汇处(交汇处)的设施,在二○一二-二○一三及二○一三-二○一四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政府亦提出继续检讨政府拥有的有盖交汇处的管理合约的范畴。在公共交通机构方面,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新巴)、城巴有限公司(城巴)及龙运巴士有限公司於去年获批新专营权时承诺加强乘客资讯。新巴已计划於多个巴士总站设置班次资讯显示屏(显示屏),亦已为城巴机场快线提供巴士实时抵站时间查询服务。除了该三间专营巴士公司外,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近年已提升车站设施,以加强发放乘客资讯,亦已於屯门公路巴士转乘站提供「巴士到站时间预报系统」。此外,本人得悉九巴计划於部分路线(包括23、23M及26M号路线)试行引入徖星定位系统,以加强管理车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政府进行了什么计划,改善政府拥有的有盖交汇处的候车环境及设施(包括通风、照明、人流管理、无障碍通道及其他设施);政府现时有否计划在该等交汇处进行新的改善工程;若有,详情为何;鉴於据报有专营巴士公司向运输署提出改善交汇处环境的建议,有关的详情为何;

(二)鉴於政府提及会继续检讨其有盖交汇处的管理合约的范畴,该等交汇处的名称,以及检讨的内容为何;

(三)该三间获得新专营权的巴士公司就履行上述加强乘客资讯的承诺所进行的工作为何(包括已经或计划在多少个巴士总站设置显示屏及其他工作),并按地点列出该等资料及工作进展;

(四)鉴於政府於今年五月回应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会因应相关技术在不同运作情况的可操作性及可靠性、成本效益等因素,考虑是否需要在专营权内或以其他方式规定巴士公司必须透过转乘站的报站装置或手机程式,向乘客提供巴士到站时间预报资讯」,运输署或专营巴士公司有否评估现时各专营巴士公司提供的实时抵站时间查询服务的可靠性;若有,评估的结果为何;若否,何时进行评估;是否知悉该等公司现时有否计划将查询服务扩展至包括其他巴士路线;及

(五)是否知悉九巴近期引入科技加强管理车队的计划的详情;运输署会就该计划向九巴提供什么协助?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协助及监督专营巴士公司提升设施及改善服务。就胡志伟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政府拥有59个有盖公共运输交汇处(交汇处)。它们在建造时,设计、灯光、通风等都合符当时相关的指引或标准。政府亦一直致力改善交汇处的候车环境及设施,并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在交汇处实施合适的改善措施。在二○一○年至二○一三年十月期间,政府已为45个交汇处完成了改善候车环境及设施的工程,名单见附件一。每个交汇处所进行的工程作用都不尽相同,但当中主要涉及改善乘客设施及人流管理、改善通风系统,及改善照明系统。而现阶段正进行或已有计划进行改善候车环境及设施工程的交汇处,则共有7个(见附件一)。

  另一方面,运输署一直鼓励专营巴士公司改善交汇处的乘客指示及候车设施。当收到巴士公司的申请后,运输署会从交通及行人安全等方面审核申请,并会与其他所涉部门协调及跟进。以今年为例,为配合北区的巴士路线重组,运输署批准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的申请,提升位於粉岭的华明巴士总站及上水铁路站公共运输交汇处的配套设施,包括乘客候车站牌、乘客指示及排队设施等。运输署知悉有巴士公司正构思改善个别交汇处的设计及环境,但至今只收到一些概念性的建议。待有详细建议时,运输署会深入研究。

(二)运输署就交汇处的日常管理及维修工作,担当协调的角色,各相关部门(如食物环境徖生署、路政署、建筑署及机电工程署)则按其职能负责跟进所需的工作,这安排行之有效。运输署现正与相关部门从能否提升交汇处的管理效率及成本效益角度,检讨将交汇处的日常管理及维修工作,以管理合约形式外判予服务承办商执行的可行性,包括改变现行安排的利弊及如何能配合各相关部门的法定权力。该检讨是一般性地考虑交汇处的管理效率及成本效益,并非针对特定或个别的交汇处。

(三)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新巴)、龙运巴士有限公司(龙运)及城巴有限公司(机场及北大屿山巴士网络专营权)(城巴(专营权二))在二○一三年开展的新专营权下,承诺改善以下设施以加强发放乘车资讯:

(1)在8个主要巴士总站安装更多液晶体显示屏,展示路线资讯,以及下一班巴士开出的时间;

(2)加强在车上提供的乘客资讯。新巴及城巴(专营权二)会在所有新购置的巴士的车厢内安装液晶体显示屏,展示该部巴士所行走的路线所有即将停靠的巴士站的名称;而龙运则会在所有巴士的车厢内提供更详尽的路线资讯,如行车路线、巴士站位置及班次等;

(3)透过互联网和智能电话应用程式,提供乘客资讯及查询系统,并在适当时进一步改良资讯及查询系统;及

(4)关於巴士到站时间的资料,城巴(专营权二)会透过公司的网站和智能电话应用程式,提供旗下所有机场巴士路线(即「A」线)的巴士到站实时资料。龙运会於选定路线展开提供巴士到站实时资料的试验。新巴会为班次较疏的选定路线,在主要巴士站及该公司的网站提供这些巴士路线按巴士编定班次而估算的到站时间。

  上述工作的进展已详载於附件二。

(四)政府一向鼓励及欢迎专营巴士公司采用资讯科技,向乘客提供更多乘车资讯及改善巴士设施。除了上述三个巴士专营权在这方面的改善措施,另外亦有营办商於屯门公路巴士转乘站,试验提供实时巴士到站时间的预报系统。整体而言,预报系统在技术上有一定的可靠性,但由於系统涉及较大资金投资及营运费用,巴士公司指出在考虑是否须扩展预报系统的使用范围时,须小心衡量乘客的需要及就不同运作环境下的实际营运效益。政府会继续审视巴士公司在推行实时巴士到站时间预报系统方面的进展。

(五)据运输署了解,九巴正研究引进科技,以掌握行走中的巴士的确实位置,方便前线车务人员更准确地因应乘客及车务需要,灵活调配巴士。目前,九巴尚未向运输署提交详情。



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