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香港确诊首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跟进工作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三日)下午主持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严重应变级别督导委员会会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今日有专家指若病毒留在上呼吸道,需反覆测试几次才会察觉,病征与一般流感很相似,其实怎样在社区或私家医生方面进行预防,以致不会扩散?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方面我亦提过,徖生防护中心已对私家医生发出相关的信息,若医管局的专家委员会在任何诊治和预防感染的控制措施方面有新建议,亦会适时发放予有关人士,包括所有前线医生或私家医生。但我强调一点,无论指引为何,临床医护人员仍有其专业的判断,若有怀疑,我们当然会把所需的测试重复再做。事实上,尽管今次(的确诊个案)最初两次快速测试的结果均呈阴性,但因为临床情况需要,我们仍在临床工作上继续追踪,锲而不舍,故此我们可以做到一个诊断。

记者:但在私家医生的层面可如何进行预防?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会加强对他们(发放)信息,我昨日已提过,徖生防护中心会举办论坛和座谈会,让私家医生能提升他们对这疾病的防治认识。

记者:(有关今日下午入院的印佣,是否刚才提及的患者的朋友?是否仍有其他接触者需要隔离?)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徖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已指出,至目前为止,我们已接触及追踪到的接触者已超过二百名。当然,徖生防护中心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也不排除(有些情况),譬如在两位私家医生的诊所,还有一些病人怀疑自己在梁挺雄医生刚才所提及的那段时间,曾到该两位私家医生(的诊所)就诊,可能会怀疑自己(与确诊病人)有接触,他们可以透过我们的热线电话联络我们。因此,不排除(与确诊病人有)接触人士的名单会继续增加。不过,我相信大部分接触者的身份,我们已掌握及追踪。

记者:(有关居住在同一屋苑,被送院的印佣是否患者的朋友?)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相信是这样。

记者:(有关早前在东莞有小童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当时没有禁止内地活鸡供港,但今次为何会禁止深圳注册鸡场的活鸡供港?准则为何?这种禽流感病毒在鸡只中的发病不明显,会否在测试方面作出改变,不只检验粪便?)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两宗个案是不同的,起码对香港而言是有不同的,因为这是香港的首宗确诊个案。尽管至目前为止,我们的资料显示,这病例可能是一个输入个案,但对香港来说也是首宗个案,我相信这已足以让我们与内地有关部门商讨时,同意采用一个比较特别的方法处理。因此,我刚才有需要强调,其实最重要的是,我们仍然会遵从原本十三公里范围的做法。我们会继续进行工作,若有新进展,一定会保持透明度,向大家公开资讯,正如今日我们也向大家补充了很多有关接触者方面的资讯。

记者:会否根据专家的建议,不检验粪便,而检验血清?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快速测试或直接检验病原体,和检验血清,存在两种不同意义,专家亦曾向我们解释,血清显示(体内)有抗体,可能曾接触(某病毒),但未必曾发病,但若在任何情况下检验到存在抗原,不但表示曾接触(该病毒),亦可能有传染性。我希望在这场合讨论到这里,如果再有其他资料会再向大家补充。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