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主持有关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督导委员会会议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三日)再度召开《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下严重应变级别督导委员会的会议,跟进香港首宗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个案的最新情况及各项应变措施。

  参与会议的有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教育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旅游事务署、民政事务总署(民政署)、政府新闻处、社会福利署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等部门。

  会上,医管局报告了确诊个案的病人及相关人士的最新情况,而卫生防护中心亦就个案的源头及追踪个案接触者的进度作出汇报。

  确诊个案的病人现仍在玛丽医院深切治疗部留医,情况危殆,而卫生防护中心共成功联络超过200名与病人有接触的人士,包括17名密切接触者,其中与患者有家居接触的十名人士,经快速测试后,现阶段对H7N9呈阴性反应。没有感染征状的密切接触者,会获安排入住非住院的隔离设施,预计今晚将有5名没有感染征状的密切接触者入住康文署辖下位于西贡的麦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隔离。

  医管局亦就公立医院的提升至严重应变级别的措施及快速测验作出准备,而其专家小组亦开会讨论H7N9治疗方案的临床问题。

  卫生署亦会加强港口卫生措施,政府各相关部门会发放有关预防H7N9的资料,以提高蒥民的防疫意识。

  至于进口家禽方面,患者报称曾到访深圳的一个活禽市场并在当地屠宰活鸡煮食,但详情未明。作为一项预防性措施,我们已从今天起暂停从深圳的注册供港农场进口活家禽,而本港今天的活家禽供应未受影响。

  食环署亦已增加巡查,确保活家禽零售点遵守现时「街市活鸡日日清」的规定,并加强清洁及消毒。食环署已到病人的住所进行消毒。

  渔护署今日已巡查本地15个鸡场,并已抽取样本作化验,当中未有发现任何异样,并会在明日完成余下15个鸡场的巡察工作。同时,渔护署会继续巡察活家禽批发市场、园圃街雀鸟公园、雀鸟店铺等,确保禽鸟健康正常,并已发信提醒业界保持警觉,严格遵守生物安全及卫生措施。该署亦会继续抽取病死野鸟及家禽样本作禽流感病毒测试。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并保持资讯透明。卫生防护中心已经设置了专门网页,并透过教育局、民政署、旅游事务署等网络,特别发信通知全港相关行业及人士有关最新信息和预防疾病的方法。

  政府呼吁蒥民保持个人卫生清洁,常常洗手及避免接触禽鸟,而外游的蒥民亦要避免到家禽蒥场以减少感染。市民如有查询,可浏览卫生防护中心的网页,或致电卫生防护中心设立的热线(2125 1111),电话将由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运作。



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