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通讯事务管理局新闻公报
***********

下稿代通讯事务管理局发出:

  本新闻稿撮述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於二○一三年十一月第二十六次会议所考虑的事宜和所作的决定:

极度关注电视节目中的间接宣传
──────────────

  通讯局极度关注持牌机构违反业务守则内规管电视节目中间接宣传和产品/服务赞助的相关条文有增加的趋势。通讯局会考虑日后对这类违规个案加重惩处。

  《电视通用业务守则─节目标准》(《电视节目守则》)第11章第1段列明,禁止在节目中无意间或蓄意地作出间接宣传(即在电视节目中把节目材料与广告材料混合或加插广告材料)。至於节目内的产品/服务赞助方面,《电视通用业务守则─广告标准》(《电视广告守则》)第9章清楚列明,有关守则的核心原则是保存电视节目的完整性,因此不得基於商业原因改变节目的流程(第2段),而在节目中展示或使用赞助商的产品/服务,要明显配合节目的编辑需要,不会干扰观赏趣味或令人觉得牵强(第10(a)段)。

  业务守则清楚订明,禁止电视节目中的间接宣传,而产品/服务赞助则必须符合相关规定。通讯局非常关注电视节目违反《电视节目守则》及《电视广告守则》内相关条文的增加趋势,认为有关违规电视节目中所展示的一些赞助商的产品/服务,令人觉得牵强和并不配合编辑需要,而若干电视节目的内容似是经过刻意设计和编辑,以配合赞助商的产品/服务,为赞助商制造宣传效果。通讯局非常重视这类违规个案,并已按各个案的性质及违规的严重程度,施加严厉的惩处。

  通讯局提醒所有电视广播机构,《电视节目守则》严禁间接宣传;而电视广播机构亦必须严格遵守《电视广告守则》中有关产品/服务赞助的相关条文。通讯局会密切监察日后的违规情况,并会按照违规的性质和严重程度,以及持牌机构的违规记录等因素,考虑对再次违反相关条文的个案施加更严厉的惩处。

亚洲电视有限公司违反牌照规定欠交周年审计帐目
──────────────────────

  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亚视)未能提交二○○九年至二○一二年四个会计年度审计帐目(二○○九年至二○一二年度的审计帐目),因而违反其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牌照)第25.2条的规定,通讯局决定向该台施加罚款合共港币二十万元,即每个会计年度罚款港币五万元。

  根据牌照第25.2条,亚视须於每年四月三十日或之前,或在通讯局要求下,向通讯局提交最新的周年审计帐目;有关帐目须经核数师拟备。亚视解释,在期内未能提交审计帐目的原因包括:有关帐目未能得到亚视董事会核准和未能获亚视股东通过;亚视董事会因人事变动和近年忙於处理多项指控(包括通讯局就有关控制及管理亚视的调查)而迟迟未能委任核数师处理帐目;以及亚视股东的纷争和诉讼持续,亦令亚视未能提交周年审计帐目。亚视指出,该公司已致力加强企业管治;当亚视董事会核准二○○九年至二○一二年的审计帐目后,会立即向通讯局提交有关帐目。

  通讯局对亚视未有提交周年审计帐目而违反其牌照规定一事非常关注,原因如下:

(一)亚视欠交合共四个会计年度的审计帐目,明显违反其牌照条件;

(二)亚视作为持牌机构,有责任确保其遵守牌照规定。就提交审计帐目而言,亚视应充分考虑该公司完成核数程序、征求董事会核准和获股东通过审计帐目的所需时间,以符合牌照要求。尽管亚视把未能提交审计帐目一事归咎於董事会内部出现严重分歧而无法有效运作,但通讯局认为亚视责无旁贷,须遵守其牌照第25.2条的规定,於指定限期届满前提交有关帐目;

(三)过去四年,通讯局曾先后六次提醒亚视有责任遵从规定呈交帐目,然而亚视却不予理会,所作的申述亦没有正视违规的问题。亚视至今仍未纠正有关错失,属管理层严重失误;以及

(四)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持牌机构理应采纳适当的企业管治标准,以达致与其持牌机构身分相符的水平。在提交审计帐目一事上,亚视的违规情况揭露该公司根本缺乏有效的企业管治,令违规情况持续发生。亚视须加强其企业管治这方面,在亚视的申述中得到进一步引证。

  经考虑本个案的违规性质、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以及亚视欠缺有效管治的情况,通讯局决定就四个会计年度的违规情况,每年分别向亚视施加罚款港币五万元,即合共港币二十万元。鉴於亚视仍未遵照其牌照第25.2条的规定,向通讯局提交二○○九年至二○一二年的审计帐目,通讯局根据牌照第25.1条向亚视发出指示,要求亚视於二○一三年十二月十三日或之前提交拖欠的审计帐目。亚视若未能遵办,通讯局会向其施加更严厉的惩处。

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
───────────

  通讯局批准了星空华文中国传媒有限公司(星空华文)的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的申请。牌照有效期为十二年,由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日至二○二五年十一月十九日(包括首尾两天)。连同星空华文,香港现时共有十九家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持牌机构,为亚太区观众提供超过二百条卫星电视频道。

其他须领牌电视节目服务牌照
─────────────

  通讯局批准了真证传播有限公司(真证传播)的其他须领牌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的续期申请,让该公司为本港酒店房间提供电视节目服务。牌照有效期为三年。连同真证传播,香港现时共有二十七家其他须领牌电视节目服务持牌机构,为超过九十间酒店提供服务。

投诉个案
────

  通讯局审议了七宗投诉个案,有关个案涉及广播机构违反相关牌照条件和业务守则中关於节目和广告标准的规定:

(一)有关二○一三年八月和九月在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帹)翡翠台和高清翡翠台及在无帹网络电视有限公司(无帹网络电视)TVB安哥台播放的电视节目「冲上云霄II」的投诉,通讯局决定就无帹及无帹网络电视违反《电视节目及广告守则》中的相关条文,向无帹施加罚款港币十万元,以及向无帹网络电视发出警告;

(二)有关二○一三年五月十六日及十七日在无帹高清翡翠台播放的电视节目「水浒传」的投诉,通讯局决定向无帹发出强烈劝喻,促请它严格遵守《电视节目守则》中的相关条文;

(三)有关二○一三年三月二十九日在无帹翡翠台播放的「五旞液」电视广告的投诉,通讯局决定向无帹发出强烈劝喻,促请它严格遵守《电视广告守则》中的相关条文;

(四)有关二○一三年三月二十日在香港有线电视有限公司(有线电视)儿童台播放的「Gucci Guilty Black」电视广告的投诉,通讯局决定向有线电视发出强烈劝喻,促请它严格遵守《电视广告守则》和《电视节目守则》中的相关条文;

(五)有关二○一三年七月二十二日在亚视本港台和亚洲台播放的电视节目「六点钟新闻」的投诉,通讯局决定向亚视发出劝喻,促请它严格遵守其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中的相关条款;

(六)有关二○一三年六月十六日在无帹翡翠台和高清翡翠台播放的电视节目「FIFA洲际国家杯2013─开幕森巴嘉年华」的投诉,通讯局决定向无帹发出劝喻,促请它严格遵守《电视节目守则》中的相关条文;以及

(七)有关二○一三年一月十六日在无帹互动新闻台播放的电视节目「新闻报道」的投诉,通讯局决定把该投诉列为轻微违规个案,并促请无帹严格遵守《电视节目守则》中的相关条文。

  上述个案详情载於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713/appx_20131203_tc.pdf。



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