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香港确诊首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会见新闻界的开场发言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昨日(十二月二日)晚上主持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严重应变级别督导委员会会议后,在政府总部西翼大堂会见新闻界的开场发言: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香港今日确诊首宗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个案,患者是一名三十六岁印尼藉女佣。她於十一月二十一日开始出现病征,咳嗽,她曾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及二十六日两日向私家医生求诊,在十一月二十七日出现气促,入住屯门医院,於十一月二十九日转至深切治疗部接受诊治。其后,由於病人情况转坏,故在十一月三十日转送玛丽医院继续进行治疗。现时病人情况危殆。

  我们刚刚召开了《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下的严重应变级别督导委员会会议,与徖生署、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和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的同事,讨论就这事宜(采取)的应变措施。督导委员会决定根据《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将现时的「戒备」级别提升至「严重」级别,并采取一系列的公共徖生措施。

  首先,徖生防护中心现正进行这宗感染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希望尽快找出感染源头及传播模式,并因应情况需要执行隔离措施。徖生防护中心亦正追踪一名曾与病人接触的人士,以作出医学监察。

  根据患者提供的有限资料,我们知悉患者於十一月十七日曾到深圳,并於当地屠宰活鸡煮食,所以我们初步认为这宗个案有可能属於输入病例。

  另外,患者的家居接触者将全部送往玛嘉烈医院接受隔离观察,当中有四名出现轻微病征,我们会尽快为他们进行病毒学的检测。

  在医管局方面,各间公立医院已启动「严重应变级别」,实施一系列加强监测和感染控制的措施,包括限制探病时间、加强监察疑似及确诊个案,并有指引分流高风险病人。

  在进口家禽方面,我们已经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络。根据现有的资料,我们知道患者曾到深圳的市场,作为一项预防措施,我们会暂时停止深圳的三个注册供港活鸡场的活鸡供港,待徖生防护中心进一步了解该名患者可能受感染的源头,有更详细的资料后,我们会继续与内地相关部门商讨,是否有需要采取再进一步的防疫措施。

  食环署亦会增加巡查,确保家禽零售点遵守指引,包括「街市活鸡日日清」及进行清洗和消毒,采取防护措施。

  渔护署亦会在今明两日巡查本地30个鸡场,并抽取样本化验。同时,渔护署亦会巡察活家禽批发市场、雀鸟公园及雀鸟店铺,确保禽鸟健康正常,提醒业界保持警觉,严格遵守生物安全保护措施。本地农场的活鸡供应暂时不受今次的事件影响。渔护署亦会继续抽取病死野鸟及家禽样本进行禽流感(病毒)测试。

  我们已将有关个案的详细信息通报内地当局,以便一起监察和交换最新资料。我们亦会按照既定程序将个案通报世界徖生组织。

  现时,各入境口岸将继续执行体温测试措施,并会视乎情况需要,再检讨(是否需要)增加人手等。

  我想藉此机会再提醒市民,要注意个人及环境徖生,增强个人抵抗力,勤洗手,避免接触家禽及禽鸟,尤其在外游时,应避免接触活家禽或有活家禽的地方。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0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