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于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公开聆讯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就审计署署长第六十一号报告书进行公开聆讯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我们感谢审计署就路旁环保斗的管理工作进行审计,并提供了宝贵意见;也感谢政府帐目委员会给予我们机会,向大家进一步解释我们的政策及工作。

  正如审计报告中所讲,环保斗通常放置在路旁及靠近建筑或正进行修葺的工地,供装修业和建造业暂时存放从工地或楼宇建筑或修葺工程所产生的废料,以便减轻对环境造成滋扰及整齐有序地处理有关废料,而一般是运送往公众填土区或堆填区。

  现行各有关的政策局及部门,包括发展局、环保局、运输及房屋局、地政总署、环保署、运输署和香港警务处,会根据其政策目标及法例所,赋予的权限,对环保斗作出相应的监管及执法行动。

  运输及房屋局和运输署的政策是提倡和确保道路安全。从交通及运输管理的角度而言,环保斗最理想是放置于地盘内而非在道路上,但我们亦理解业界的运作未必可以在地盘或施工地点内放置环保斗。为了减少环保斗摆放在路旁对市民造成的滋扰,致影响道路交通畅顺和安全,运输署因应民政事务局成立的地区行政督导委员会的要求,在二○○八年发布了《「环保斗」外观及放置指引》,订明环保斗作业的良好守则,以减轻环保斗作业对人流车流造成的阻碍。当然,环保斗使用者若要合法地将环保斗放置在官地,包括道路上,还须遵守相关法例。现时法例也有机制处理违法摆放的环保斗。

  正如刚才发展局局长所讲,为更妥善处理环保斗所带来的问题,政府会成立一个联合工作小组,跟进审计报告中所提出的建议。运输及房屋局和运输署会积极配合联合工作小组的工作,并会从交通及运输管理角度向联合工作小组提供意见和协助。

  主席,以上是我们就审计报告的简单回应,我们欢迎委员会的提问及建议。

  多谢主席。



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