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含皮质类固醇及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混合成分的药剂制品将於二○一四年一月一日起取消注册
******************************

  徖生署今日(十二月二日)提醒市民,含皮质类固醇及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混合成分的药剂制品将於二○一四年一月一日起取消注册,有关药物将不可以在市场继续出售。

  考虑到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混合皮质类固醇同时使用时,将会增加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所引致肠胃道出血和溃疡的风险,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辖下的药剂业及毒药(药剂制品及物质注册:临床试验及药物测试证明书)委员会(委员会)於二○一三年四月三十日决定将含该混合成分的药剂制品取消注册。委员会并决定将取消有关注册药剂制品的生效日期订为二○一四年一月一日,以便医生可於过渡期内为其病人覆核治疗计划及转用合适替代药物。徖生署於二○一三年五月二日透过新闻稿发布有关委员会的决定及受影响六十六款药物的名单。徖生署亦已通知医护人员有关委员会的决定及相关建议,并要求六间受影响药物制造商从市场回收有关药物。

  徖生署发言人强调:「仍在服用有关药物的病人应该立刻谘询医生意见并转用合适替代药物。徖生署已再致函医护人员及药物制造商,提醒他们含皮质类固醇及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混合成分的药剂制品的取消注册日期。」

  发言人续称:「由二○一四年一月一日起,所有药物制造商、批发商、零售商及医护人员必须停止售卖或分销含皮质类固醇及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混合成分的药剂制品。药物制造商亦需於二○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从市场回收有关药物。徖生署会检控非法管有或销售有关未经注册药剂制品的供应商。」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一三八章),售卖或管有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的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