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出席东华三院中学联校毕业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东华三院中学联校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主席陈婉珍博士、学务总主任吴奇埙先生、各位副主席、总理、校董、校长、老师、家长、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东华三院中学联校毕业典礼,让我可以亲自恭贺在座各位毕业同学,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个快乐和重要的时刻。

  东华三院自一八七○年创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为香港作出贡献。东华三院为本港主要办学团体之一,热诚办学,多年来不断投放资源,支援属校的发展,各中学一方面重视学业成绩,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另方面致力全人教育,培养学生多方面的才华,各校会因应学生的能力及兴趣,编排合适的课程。部分中学在传统的文科、理科和商科课程外,更在高中阶段提供「应用学习」课程,以扩阔学生的升学和就业途径。与此同时,东华亦一直与教育局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协作,共同为学生的缒祉而努力。东华三院对香港教育事业贡献良多,我对各学校校董会和教职员付出的努力,谨致以衷心谢意。

  今年已是第二届的香港中学文凭试,我再次恭贺在座各位毕业同学刚完成了一个重要的学习阶段。香港中学文凭已经获得本地及国际认可,学生中学毕业,即持有继续升学和终身学习的全球通行证,现时香港中学文凭已获七十所中国内地院校、所有台湾院校,以及超过一百五十所海外院校的认可。我特别高兴是文凭试已经获得英国大学及院校招生事务处(UCAS)纳入其分数对照制度。文凭试第3级至第5*级,评定与英国普通教育文凭(GCE)高级程度考试E至A*级相若。英国大学及院校招生事务处也确定文凭试第5**级高於英国普通教育文凭高级程度考试A*级,认可此资历水平甚高。文凭试也获得雇主认可,根据一项调查,雇主普遍同意香港中学文凭能让他们最容易选择到合适的雇员。最近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就国际教育成绩评估协会(IEA)的研究报告指出,香港学生在二○一一年的「国际数学及科学趋势研究(TIMSS)」及「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PIRLS)」表现优异。香港小四学生在数学、阅读能力及整体表现均名列前茅。另一方面,香港整体学生的英语水平发展相当平稳,国际英语水平测试(IELTS)的平均成绩亦比邻近地区或国家为高。香港学生的优异表现,再次证实香港教育朝正确的方向迈进;得此佳绩,实有赖学校和老师多年来的努力和各持份者竭力推动教育改革。

  各位毕业同学,我相信你们过去都作出了很多的努力,从而完成了一个学习阶段,希望你们能够继续努力,根据个人的兴趣和能力,选择合适的升学和就业途径,迎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人生的路途漫长,奋斗的过程亦会面对不少困难。如何在困难中仍然坚持前进,关键是如何处理好个人的目标及心态。就以三届残疾人奥运会轮椅剑击运动员余翠怡为例,她於十一岁时不幸患上骨癌,可说是人生的一个挑战,但她却认为患病令她更懂得珍惜生命,她亦表示参加轮椅剑击,能够让她结交到更多朋友,甚至让她接触到她很喜欢的剑击运动、建立独立自主的性格及照顾自己的能力。她更认为:「能面对困难,代表你有能力,这都是一些难得的经历呢!」经验告诉我们,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就能确立坚定的志向,从而部署好学习和发展计划,一步一步迈向成功。余翠怡在过去三届残疾人奥运会(二○○四、二○○八及二○一二)获得辉煌成绩,共赢得七金一银一铜,成为个人在残奥会累积金牌数目最多的香港选手。

  作为香港人,各位同学应该要更加认识香港优胜之处和掌握未来社会发展的脉搏,从而增强对香港的归属感及持续发展的信心,为香港社会作贡献。你们可活用从通识科课堂所学的知识,以理性的思考、创造力和从多角度考虑对香港社会的发展作出判断,清楚表达自己的论据,以尊重、开放和宽容的态度来看待其他人所持的意见和价值观,并感染身边的人,为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让大家一同努力打拼出一个充满活力和希望的香港。我在此鼓励各毕业同学,深入了解最近发表的人口政策谘询文件,并为影响这个城市的未来和我们的下一代的有关政策,发表意见,出谋献策,以集思「港」益。

  各位毕业同学,我盼望你们能继续实践校训「学习勤、律己俭、处事忠、交友信」的精神,好好把握学习机会,日后回馈社会。

  最后,我祝愿各位毕业同学鹏程万里,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