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二年资讯及通讯、金融及保险、专业及商用服务业的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二零一二年经济活动按年统计调查」-资讯及通讯、金融及保险、专业及商用服务业的结果,二零一二年资讯及通讯业;金融业;保险业;专业、科学及技术活动;和行政及支援服务活动的总收益(包括业务收益及其他收入)合计为14,222亿元,较二零一一年上升4.2%;二零一二年这些行业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总收益较二零一一年上升1.8%至2,620万元。

  二零一二年上述所有行业合计的营运开支及雇员薪酬共达7,097亿元,较二零一一年上升1.3%;二零一二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营运开支及雇员薪酬较二零一一年下跌1.0%至1,310万元。

  二零一二年资讯及通讯业;金融业(银行除外);专业、科学及技术活动;和行政及支援服务活动合计的盈余总额,即总收益扣除营运开支、雇员薪酬及供销售的货品的购货价值,达2,628亿元,较二零一一年下跌14.4%;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盈余总额由二零一一年的610万元减少至二零一二年的510万元。二零一二年所有这些行业合计的盈余总额占其合计总收益的33.4%,较二零一一年下跌3.7个百分点。

  二零一二年资讯及通讯业;金融业(银行除外);专业、科学及技术活动;和行政及支援服务活动合计的增加价值达2,361亿元,较二零一一年上升1.3%。该增加价值可用作衡量这些行业合共对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贡献。二零一二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增加价值较二零一一年下跌1.1%至490万元。

  编制银行及保险活动的盈余总额及增加价值时,须以其他资料来源以补充这项统计调查搜集的数据,而有关统计数字是于本地生产总值框架下编制。上述活动按本地生产总值框架编制的增加价值统计数字将于二零一四年二月发布。

  在二零一二年,从事资讯及通讯业;金融业;保险业;专业、科学及技术活动;和行政及支援服务活动的机构单位合计约有54 000间,就业人数约678 000人,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就业人数为12.5人。

  在这些行业中,金融业(银行除外)在二零一二年录得最大的总收益,其次为保险业和银行业。其他行业按总收益由高至低排列为资讯及通讯业;行政及支援服务活动;和专业、科学及技术活动。

  在金融业(银行除外)方面,二零一二年的总收益达3,757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1,794亿元。盈余总额由二零一一年的2,481亿元下跌至二零一二年的1,963亿元,占二零一二年总收益的52.3%。增加价值较二零一一年下跌14.2%至二零一二年的642亿元。

  在保险业方面,二零一二年的总收益达3,301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378亿元。

  在银行业方面,二零一二年的总收益达3,042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1,620亿元。

  在资讯及通讯业方面,二零一二年的总收益达1,605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1,104亿元。盈余总额由二零一一年的286亿元增加至二零一二年的361亿元,占二零一二年总收益的22.5%。增加价值较二零一一年上升14.4%至二零一二年的682亿元。

  在行政及支援服务活动方面,二零一二年的总收益达1,337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1,251亿元。盈余总额由二零一一年的90亿元下跌至二零一二年的83亿元,占二零一二年总收益的6.2%。增加价值较二零一一年上升3.4%至二零一二年的420亿元。

  在专业、科学及技术活动方面,二零一二年的总收益达1,180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950亿元。盈余总额由二零一一年的213亿元上升至二零一二年的222亿元,占二零一二年总收益的18.8%。增加价值较二零一一年上升6.4%至二零一二年的617亿元。

  附表载列按行业组别划分的资讯及通讯、金融及保险、专业及商用服务业的选定统计数字。

  有关资讯及通讯、金融及保险、专业及商用服务业更详细的统计数字将会刊载于《二零一二年资讯及通讯、金融及保险、专业及商用服务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报告书内。用户可于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底开始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5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3)免费下载该报告书(PDF格式)。

  查询有关资讯及通讯、金融及保险、专业及商用服务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可与政府统计处商业服务统计组联络,电话2894 8149或电子邮递business-services@censtatd.gov.hk。



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