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钦州市政府招待午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下午率领香港经贸代表团在广西出席钦州市政府招待午宴的致辞全文:

蓝(天立)副主席、张(晓钦)副主席、肖(莺子)书记、甘主席、各位广西和香港朋友们:

  大家好!

  大概两个月前,东盟十个国家的经贸部长全部集中在香港,当中这些国家飞到香港在香港集中,然后到中国内地访问,先从香港到成都,成都飞北京,北京飞上海,然后回国。

  我知道这个消息,虽然他们不是来香港访问,我就请他们在礼宾府吃了一顿午饭,同时,也请了在香港工商界里面长时间与东盟十个国家有很密切商贸关系的香港企业家,参加这个午宴。

  在午宴上,我送了这十个国家的朋友们一个小礼品,也是他们到中国内地去很需要的一个小工具,一个小的配备。因为事先我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研究,这十个国家他们用的电器插头都不一样,有圆的、有扁的、有三脚的、有两脚的,还有方的。所以我送他们一个什么东西呢?就是在香港用五十块钱买的一个转换插头。

  我说,你把这个东西带,到了中国内地,成都也好、北京也好、上海也好,就可以在中国内地取得电力和动力,这个小配备就是香港,香港就可以把东盟十个国家跟中国内地连系起来。

  他们觉得这个小东西很有用,他们也说了,说跟内地的经贸往来,他们肯定要加强、要提高;他们同时也意识到,由於制度不一样,文化背景,还有双方都缺乏一点经验,他们很希望香港工商界,也有专业界、金融界能够成为他们的连系者。

  在这个之前,我在印尼韦里参加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在会议期间,与一些东盟国家的领导人作了双边的会面,争取促进香港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关系。其中一个方面,是争取我们在短期内能够正式开展香港与东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就这个谈判来说,也趁这个机会来向香港工商界报告一下,我们应该说是取得一些进展,往正面的、积极的方向发展。

  今天我们来到钦州,我们参观了中马产业园区(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中马产业园区就是中国跟东盟其中一个成员国马来西亚合作的一个项目。然后,我们去了保税港区,在保税港区我们听到一位来自香港的年青企业家的介绍。一,为什么他从香港来?为什么他选了钦州这个地方?然后,他在钦州保税港区的经营与香港有什么关系?其实也是说明了刚才我说,香港与内地和国外之间的经贸往来当中所发挥的作用,就是作为一个连系者的作用。他经营的葡萄酒是从国外进口,他利用香港的码头服务,利用香港的金融服务,利用香港的专业服务,把葡萄酒分销到国内。他是通过钦州港,通过钦州这个保税港区,分销主要到云南、四川、贵州这些地方。

  所以,今天我们过来钦州,一个我们是想探讨香港与钦州双边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同时,我们也很希望能够探讨香港与钦州一起跟东盟各国提升我们经贸关系的可能性,使得我们与钦州、与整个广西自治区,能够跟东盟十个国家发展双边或者是多边的经贸关系。

  所以,今天我非常高兴与香港经贸代表团的朋友们,这里面也包括了很多的专业人士,刚才我们在车上与肖书记谈了很多香港的专业服务,香港的专业团体其中有四个还是五个的会长都来参加了。所以非常高兴能够现场看到广西,看到钦州美好的发展未来。

  我相信香港的工商界、专业界的朋友们,通过这次访问,一定加深了印象,看到了机会。在鼓励香港工商界、专业界来钦州投资、经营、发展事业的同时,我应该趁这个机会鼓励钦州,还有广州其他方面的朋友们多利用香港这个小配备,利用香港这个平台,使得我们可以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刚才,肖书记她用了两句话形容钦州,一个就是「天生丽质」,另外一个就是「万千宠爱」。我想接说下去,我觉得除了天生丽质、万千宠爱之外,香港是一个很好的媒人,要是办喜事的话,香港这个小地方也可以把喜事办得很好。

  所以,总的来说,我相信香港与钦州,将来的合作机会一定非常广阔,而且这个层次会越来越高,使得我们能够共同达成香港与钦州两地共同发展,人民共同幸福、共同繁荣这个共同目标。谢谢各位。



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