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三年十月份的零售业销货额临时统计数字
*********************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发表最新的零售业销货额数字。

  二零一三年十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378亿元,较上年同月上升6.3%。扣除期间价格变动后,二零一三年十月的零售业总销货数量较上年同月上升5.8%。

  二零一三年九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修订估计较上年同期上升5.0%,而总销货数量则上升4.9%。

  与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较,二零一三年首十个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上升11.9%,而总销货数量则上升11.3%。

  按商店主要类别分析,二零一三年十月与二零一二年十月比较,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货数量上升16.8%。其次为服装(零售量上升4.8%);超级市场货品(上升5.6%);百货公司货品(上升9.7%);食品、酒类饮品及烟草(上升2.3%);药物及化妆品(上升7.4%);其他未分类消费品(上升1.8%);汽车及汽车零件(上升9.0%);杂项耐用消费品(上升20.6%);燃料(上升0.8%);鞋类、有关制品及其他衣物配件(上升10.7%);中药(上升8.8%);以及眼镜店(上升9.2%)。

  另一方面,二零一三年十月与上年同月比较,电器及摄影器材的销货数量下跌13.8%。其次为书报、文具及礼品(零售量下跌1.8%);以及家具及固定装置(下跌10.0%)。

  截至二零一三年十月底的三个月,与先前三个月比较,经季节性调整的零售业总销货数量下跌3.1%。

  这些零售业销货额统计数字主要是用来量度本地零售业机构单位销售货品的收益,以评估本地零售业短期的业务表现。数据包括消费者在货品方面(但不包括在服务方面)的开支。此外,数据包括访港旅客(但不包括香港居民在境外)在货品方面的开支。因此,数据不应视为消费者整体开支的一个全面指标。

  对消费者整体开支趋势有兴趣的人士,应参考作为本地生产总值一个主要组成部分的私人消费开支的数列。根据广泛资料来源编制的私人消费开支统计数字,涵盖了香港居民不论在本地或境外在货品(包括从所有途径购买的货品)和服务两方面的消费开支。

评论

  政府发言人指出,零售业销售在十月维持稳健的按年增长,反映消费意欲大致平稳及访港旅游业进一步扩张。

  政府发言人补充,展望未来,劳工市场情况仍然良好,加上访港旅游业进一步增长,短期内应可继续为零售业务的表现带来支持。然而,我们需要密切留意外围环境的不明朗因素,将如何影响往后的消费意欲以至零售业务。

进一步资料

  表1列出二零一三年九月所有零售商及按零售商主要类别划分的零售价值指数及零售业销货价值的修订数字,以及二零一三年十月的临时数字。

  表2列出二零一三年九月所有零售商及按零售商主要类别划分的零售量指数的修订数字,以及二零一三年十月的临时数字。

  表3展示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及数量的变动情况,列出以原来数列计算某月份与上年同月比较的按年变动百分率,及以经季节性调整数列计算,截至所示月份的三个月与先前三个月比较的变动百分率。

  零售业机构单位的分类是采用「香港标准行业分类2.0版」。该行业分类用於各经济统计调查,把经济单位拨归不同的行业类别。

  更详细的统计数字刊载於《零售业销货额按月统计调查报告》。用户可於政府统计处网站免费下载(网址: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20_tc.jsp?productCode=B1080003)。

  用户如对统计调查结果有任何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经销服务统计组联络(电话:2802 1258;电邮:mrs@censtatd.gov.hk)。



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