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十五周年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社研)十五周年晚宴的致辞全文:

李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副部长李运福)、谭会长(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会长谭耀宗)、邱主席(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主席邱浩波)、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十分感谢社研邀请我出席今晚的十五周年庆祝晚宴暨《同心伙伴嘉许礼》。

  十五年来,社研一直致力促进本港与内地社会服务共融和进步,积极推动两地在社会工作方面互动交流。还记得五年前我获邀出席社研十周年庆祝酒会,当时的社研已经举办多项中港两地交流活动,可谓非常活跃;五年后的今天,我欣见社研能继往开来,更深入探讨两地社会服务业交流的切入点,派遣香港资深社工到内地各省市包括深圳、东莞、广州、番禺等地提供专业社工督导服务,与内地业界深入探讨彼此关注的议题,扩阔视野,并协助内地建构专业的社工服务体系,培养社会服务业界的生力军,成绩有目共睹。

  我在日常工作中,深刻体会到专业而有热诚的社会工作者,能够在社会上发挥重大作用。因此,对於到内地各省市担任督导工作的社工,能够排除各种方言和文化上的障碍,为各省市的社工提供培训、指导,对於内地刚起步的社会工作行业,的确帮助很大。我衷心感谢大家就促进中港两地社会工作交流而付出的努力。

  回归十六年来,本港的经济、民生出现了不少的转变,市民大众对於社会福利的需求可谓与日俱增,而特区政府对此的投入和承担绝对是有增无减的。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社会福利经常性开支是557亿元,比去年度修订预算的427亿元,增加超过三成。

  我了解市民大众在社会福利保障上对政府的期望。因此,我们采纳不少业界和服务使用者提出的意见,推出一项又一项崭新而具前瞻性的措施。为了补助65岁或以上有经济需要的长者的生活开支,我们在今年四月推出长者生活津贴。目前领取这项津贴的长者已有40万4千多人,占本港长者人口约四成。此外,我们於今年十月正式推出「广东计划」,让移居广东的合资格长者无须每年返港,也可领取高龄津贴。目前,我们已接获约16 000份申请,反应十分正面。广东计划是一项突破性的政策措施,在灵活提供社会福利以配合香港不断转变的社会及经济发展方面,踏出重要一步。

  除了为内地各省市提供专业的督导及培训服务外,社研亦结集香港社工在内地的督导经验,出版相关的刊物,从实务技巧方面为内地社工、督导及机构提供相关的参考,并附有相关的案例、经验分享,相信读者都能从中得到启迪。我希望社研能够再接再厉,为深化两地社会工作的专业发展,发挥关键作用。

  最后,谨祝社研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家庭幸福,生活美满。多谢各位。



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