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正视残疾人士的需要」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昨晚(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正视残疾人士的需要」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再次感谢梁议员的动议、四位议员的修正和多位议员的意见,让政府、议员和在议会内外关心融合教育和特殊教育发展的朋友作多些相关讨论。

  梁议员提到希望政府全面检讨融合教育政策,我希望指出,现时香港推行「全校参与」模式的融合教育,与全球的融合教育发展趋势和政策是一致的。根据我们与学校的沟通和观察,学校对融合教育是支持的,越来越多学校采用「全校参与」模式,在政策、文化和措施三方面互相配合,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提供适切的照顾。

  事实上,教育局一直持续检视融合教育的推行情况。我们在2005年成立了「主流学校推行融合教育工作小组」,透过与学校界别、大专院校、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及家长组织等等的代表举行定期会议,向他们解释有关融合教育最新的工作进展,以及听取他们对改善措施的意见。我们亦不时与不同的学校议会、非政府机构和其他组织保持联系,希望增进沟通,加强协作。

教师培训

  重要的地方,在整个过程包括英国和台湾的经验都是一样,任何政策首先都是要有具资历和承担的老师团队。

  要有效地推行融合教育,教师的专业能力是关键所在。有议员认为现职教师在特殊教育方面的培训不足够,教育局只要求每所普通学校有10至15%教师完成有关基础课程,并不足以有效地照顾校内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校。我在此和大家更新一些数据,截至2013年7月,逾41%公营普通小学及约17%公营普通中学教师已接受30小时或以上有系统的特殊教育培训。我希望各位议员知道,我们已在2012/13学年推出新一轮的以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为主题的培训课程,我们亦会继续因应学校的教师培训情况,适当地调整培训内容、模式和目标。我要特别提的,不单是个别项目式的培训,我们已经在师资培训机构,将有关特殊教育的单元包含在职前教师培训课程内,以加强准教师在这方面的知识。

  刚才有议员提到师生比的部分,我作一个简单的补充。在一些普通的学校,小学和初中每班已有1.7个老师,高中每班1.9至2.0个老师。对於特殊学校的部分,我们特别提供额外的老师和不同的非教学专责人员,例如语言治疗师。根据2013/14学年,我特别举两个例子,例如在严重智障儿童学校,一个班额是八个,老师和学生的比例是1对4.4;如包括其他专责人员,是1对2.7。这只是个例子表达我们就有关的需要作出适当的调整。

持续升学安排

  关於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升学问题,政府一向致力为年青人(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提供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学生可因应个人能力、兴趣和志愿作出多元的选择。特别在职业培训部分,我想提一提职训局於2012/13学年增设一所青年学院,为少数族裔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提供专项支援,让他们得到适切的专业教育和培训机会。

应否立法保障有残疾及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童

  刚才亦有议员提及就立法保障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的建议,我必须指出,根据《残疾歧视条例》及《教育实务守则》,所有教育机构都须为合资格的学生,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提供平等的教育机会。换言之,现行的香港法律基本上能有效保障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权利。

  郭议员提到关於英国和台湾的情况,我们亦有特别留意这部分。有两个重要的地方需要留意,我们知道不同地区,特别师资的准备度有多高,会影响各种法例的推行。譬如以英国来说,发现最主要的法例推行后,老师的培训和水平来得重要。在其他地区,发现如果在法例出现后,过去几年的经验指注意力会放在法则、表格、文书的工作,所以不同地区有不同需要。

校舍设施的配合

  刚才提到校舍设施,特别叶建源议员提到校舍部分,这是重要的。我们同意,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可享受校园生活,在硬件上的配合相当重要。在1997年后落成的新建校舍均符合屋宇署当时就设置畅通无阻通道所发出的最新规定,刚才张局长已提到,我不再在这里重复。我想提出,学校改善工程计划及其他机制,是不断在进行。

  我想提出一点,刚才叶议员提及的一所特殊学校──慈恩学校,去年年底我与两名议员拜候过,今年年初我已把新的消息告诉他们,因为他们的校舍很旧,我们看过后,发觉要照顾及考虑这方面,结果我们已通知他们已分配在启德的新校舍予他们,我们会不断就他们有关的需要处理这方面的工作。

  刚才张局长都提及有关手语部分,不过我想补充,为了要鼓励教师,因听障儿童的能力及需要,我们需要合适的策略去教导他们,除了配戴助听仪器或透过口语与别人沟通等,视觉策略、环境提示、身体语言、文字及手势等外,我们都从另一角度支援这项工作。

  在2012年2月透过优质教育基金拨款,让路德会启聋学校推展为期三年的「配合新高中课程发展 开发教学手语新词汇」计划。要提一提,现在於香港用不同的词汇有数个系统,所以用手语沟通,都要不同的系统及场合,都有不同的功能。现时比较困难,各类的词汇未能完全发展。所以在教学的层面,我们会尽快做这方面的研究。

结语

  主席,政府对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是有承担,我们是认真的。我们认为过去几年,我们所做的措施,确有相当的改善,但我们了解到仍有改进及优化的空间,这亦将会是我们未来的措施及策划的一个方向及指引。多谢主席。



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0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