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创伤弧菌感染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正调查一宗创伤弧菌感染个案,涉及一名八十四岁男子。创伤弧菌可导致坏死性筋膜炎,即食肉菌感染。

  该名病人有长期病患,他自十一月二十四日起左手出现肿痛发热,十一月二十五日到基督教联合医院急症室求医,并需入院接受进一步治疗。临床诊断为坏死性筋膜炎。

  他目前正在深切治疗部留医,情况危殆。

  他的左手组织样本经院方化验后,证实含有创伤弧菌。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於十一月二十四日左手拇指曾意外被刀切伤,同日在家准备午餐时曾接触鱼类。他最近没有外游。徖生防护中心的调查仍在继续。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创伤弧菌是一种常活於和暖海水的细菌。若伤口接触海水,或进食被创伤弧菌污染的海产,可引致感染。」

  由创伤弧菌引起的伤口感染可导致坏死性筋膜炎。坏死性筋膜炎是一种软组织及筋膜(覆盖肌肉表面的一层组织)的严重细菌感染,可能破坏身体组织,严重的会致命。

  徖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尤其是免疫系统疾病及长期病患者)注意以下措施,防止创伤弧菌感染:

* 避免伤口接触海水或生海产;
* 彻底清洁及使用防水敷料妥善包炞伤口;
* 前往街市时,避免皮肤接触污水;
* 留意海产的尖刺部分(如鱼鳍、虾头和蟹等)以免刺伤;
* 处理生的海鲜时,应使用适当的保护装备,例如手套;
* 避免进食生蚝或贝类海产;
* 彻底煮熟海产,贝类海产(如蚝、蚬及青口等)应煮至贝壳打开;及
* 妥善将熟食和生的海产分开处理,以免交叉齰染。

  发言人表示:「市民若出现病征,如皮肤红肿和疼痛等,应立即求医。」

  市民可参阅徖生防护中心创伤弧菌感染专页(www.chp.gov.hk/tc/content/9/24/3780.html)以取得更多资料。



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