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香港纺织商会第九届会董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香港纺织商会第九届会董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严会长(香港纺织商会新任会长严震铭)、陈会长(香港纺织商会永远荣誉会长陈爱菁)、杨部长(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杨益)、郭部长(中联办协调部副部长郭亨斌)、各位立法会议员、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好!今晚我很高兴出席香港纺织商会第九届会董会就职典礼。

  纺织及制衣业一直是香港工业的重要支柱之一。二○一三年一至九月,纺织及成衣整体出口总值约一千九百亿元,占本港整体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七点三,为本港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香港是全球买家的采购枢纽,出口市场对业界发展尤其重要。但是,目前全球经济环境仍然不明朗,美国政府的财政状况未见好转,欧元区债务危机亦挥之不去,先进经济体的消费者信心仍然疲弱。今年首三季,香港输往欧盟及美国的整体纺织品出口总值较去年同期分别下跌百分之九点五及百分之三点七。

  面对种种挑战,业界必须运用自身优势,看准机会开拓新市场,特别是把握内地庞大市场带来的机遇,在升级转型、创新设计等方面努力,持续为产品增值,提升竞争力。

  政府一直支持本地企业开拓内销和在内地市场推广香港品牌。自二○○四年起,业界可以在CEPA下以零关税优惠出口港产服装制品往内地。零关税优惠大大减低港产服装制品出口往内地的成本,令港商在价格上更具竞争力。

  「十二五」规划强调扩大内需,为香港企业带来庞大的机遇。我们会继续透过去年推出的十亿元「专项基金」,协助香港企业在内地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和拓展内销。截至二○一三年十月底,基金为企业及机构共批出资助总额超过一亿四千万元,当中与纺织及制衣业有关的获批项目所涉及的资助额约九百万元。香港贸易发展局亦会在不同的内地城市开设更多「香港设计廊」,让港商测试产品在内地市场的反应,以及提升香港品牌的知名度。今年六月,工业贸易署辖下的「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将资助上限由十五万元提高至二十万元,以资助中小企利用新增的资助额开拓更多出口市场的商机。我鼓励业界善用政府各项支援措施,开拓新市场,提升竞争力。

  香港纺织商会过去一直紧贴市场的变化以及关注业界的需要,为业界举办不同的活动,促进同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我十分感谢商会过去为推动业界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我衷心祝愿贵会会务蒸蒸日上,继续带领业界再创佳绩。

  多谢各位。



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