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下午在沙田官立中学出席2014年《施政报告》及2014-15年度《财政预算案》地区谘询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今日很高兴和三位局长,还有其他政府同事来到沙田区与本区居民、区议员,还有其他地区的居民和区议员就政府现正密锣紧鼓准备的《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听取大家的意见。

  大家刚才都听到市民提出的意见是涵盖多方面的,有一些是地区民生性,亦有一些涉及到我们全港性,譬如青年人发展,以至政府的财税政策等。这类直接的交流,与市民的零距离接触是十分重要,是我们政府的政策和政治工作相当重要的一方面,今日在这里听到大家的意见,回去后我们一定会慎重、详细地考虑大家提出的一些想法。

  下去,还有两场地区谘询会,到时我与不同的其他局长去听市民的意见。对我们起草《施政报告》和准备《财政预算案》是有帮助的。

记者:CY,你说「爱国爱港」是天经地义,未来提名委员会否是以这个标准来做筛选呢?

行政长官:这方面下去我们做正式的谘询工作时,大家可以提意见,但《基本法》和一般世界各地的政治情况如何,大家都可因应大家的认识发表意见。

记者:梁先生,今日你到来听意见时,很多都是区议员,你有没有想过在安排上可以好一点,可以听到真正多些市民的声音,因为你听区议员的意见,你落区议会,我想你会听得更清晰。另外,就是九龙城BB(遭拐走)那件事,有些九龙城的街坊今日讲妈妈们都很担心带小朋友落街会被人捉走;亦有些人质疑现时「自由行」是否放得太多人下来,令到社区变得品流复杂。你怎样看居民的concern呢?

行政长官:区议员都是市民一份子,区议员亦是民意代表,他们在地区接触各个地区的市民,他们转达市民意见。我觉得这对政府的工作亦是有帮助。

  就昨日九龙城发生的这件事,我本人和警方都是十分重视,我今天早上与警方就这件事,我跟进过他们的工作,他们的工作现时正全面铺开,无论在口岸和案发地点的工作,这是第一点。第二点,香港的治安情况是良好的,当然每一件罪案我们都不想看到它发生,每一件罪案发生之后,警方和其他政府部门都会十分十分重视。香港整体的治安状况是良好的,在我们二○○三年开始有「自由行」到现在,香港的治安情况没有恶化,我们的治安情况是不断改善,而且,内地旅客来香港的犯罪率是十分低,所以我们重视这件案的同时,我们当然下去亦会继续加紧所有防止罪案发生的措施。

记者:李飞来香港,有很重要的活动,涉及到政改,你都不在场,是否未来的谘询或者未来政改的工作,你都可能不会担当一个重要的角色,会被「摆歪」?

行政长官:我讲两点,一个就是李飞主任他来香港当日,我已经在礼宾府与他面谈,而且宴请他,还有张荣顺副主任。我和政府同事与李飞主任、张荣顺副主任,大家花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就有关政改和其他香港的社会问题,进行广泛又深入的交流和沟通。第二点,大家知道《基本法》里面有这样的规定,我们这个政改是需要立法会三分之二的大多数议员通过;要行政长官同意;跟着需要人大常委会批准,一个通过,一个同意,一个批准,这是在《基本法》里面的规定,这是宪制性的责任和权力给了行政长官。

  我过去都讲过,我今日在这里再重申一次,我本人作为今届的行政长官,而我们二○一七年是香港第一次有机会落实普选行政长官,任何一个政治人物,包括我本人在内,在这个责任的面前,我是会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落实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我本人与香港任何一位香港人一样,我都很愿意、很希望能够看到二○一七年我们有第一次用一人一票的方式普选行政长官。

  这个对我来说,是我作为本届行政长官其中一个重要的工作。下去,随着我们工作的铺开,我会更投入去做这方面的工作。而做这个工作成功的重要因素是什么呢?就是我们香港社会能够根据《基本法》、根据人大的有关决定和解释,我们能够理性、平和地做好香港内部的讨论和协调工作。多谢。



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