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2014年《施政报告》及2014-15年度《财政预算案》地区谘询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下午在沙田官立中学出席2014年《施政报告》及2014-15年度《财政预算案》地区谘询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沙田和香港其他地区的市民、各位区议员、各位区议会主席、各位政府同事、各位香港市民:

  大家好。我今日十分高兴和三位局长,还有其他政府同事来到沙田与沙田区及其他地区的居民,还有透过我们电视的现场转播与社会各个地区的居民,一起就还有一个多月我就要宣读的《施政报告》的内容,与大家交流、交换意见,以及听取大家的建议和主张。

  过去一年,自从我第一份《施政报告》宣读至今,特区政府的工作在大家支持和配合下,取得一定的进展。特区政府的工作有四个主要方面,一个是贫穷、老年社会、房屋和环境,这里一共有四个方面,当然,我们除了这四个之外,我们还有医疗、教育、劳工福利等,这些全部都是特区政府的工作。过去一段时间,我们要处理的问题确实不少,但在大家一起努力下,我们取得一定的进展。

  我们要做好刚才所讲的工作,尤其在我们听意见时,在政府总部或是落地区听意见,很多时大家都提出政府的钱应该怎样用。但我今日想在这里突出一点,就是除了与大家一起商量,政府收到的税收和其他的收入应该怎样用之外,我们的钱从哪里来。所以除了刚才讲的贫穷、老年社会、环境和房屋工作之外,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所以我经常讲,我们的工作并不单止是四个重点,而是四个加一个重点。这个重点是什么呢?就是如何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

  今日我们的经济局面是来之不易的。我们今日有一个比较温和的增长,我们全民就业,基本上每一位都有工开,而且我们的工资亦有温和增长。政府有比较好的收入情况,因此有比较足够的能力可以用钱来改善民生的方方面面。

  但是,我们今日这种比较令人满意的经济状况,第一,我们不应该自满,第二,我们要知道不是必然的,因此,政府除了做刚才的民生、环境工作之外,我们还要大力去推动我们的经济发展。因此,过去一年来,我除了带团去美国访问,我跑北京很多中央部委,希望推动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发展,取得中央政府在政策上支持我们之外,广东我跑了很多次,过几日,我就会带团去广西,然后一月份就带团去福建,都是为了利用好我们周边的,尤其是国内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势头,使香港可以做到「百业兴旺」;使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工开,我们的青少年毕业后可以能够找到工作,而且大家在岗位上的收入有比较令人满意的增长。所以这个是特区政府主要的工作。今日,我们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他亦参加,除了因为他是负责做我们的《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的工作之外,他亦是负责香港金融事业的发展。

  我上任之后,委任了一个金融发展局,因为香港在这方面,我们的优势很好,他们最近在上星期向我提交了六份报告,里面有很多建议切实可行。当然,我们并不单止发展金融,我们其他的产业在经济发展委员会领导下,他们的四个工作小组亦会陆续完成他们的工作,向我提交建议。所以,我在这里除了想听大家就民生、环境问题、医疗、教育等,大家有些什么好的建议和主张之外,亦希望大家能够向特区政府提出一些意见,我们的经济怎样可以发展得更好。

  我在这里代表我们政府,三位局长,还有副局长和其他同事,很多谢大家今日出席,请大家踊跃发言,指导政府的工作。多谢大家。



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