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慈善跑2013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李飞的讲法是否否定公民提名?

政务司司长∶首先,李飞主任及张荣顺副主任完成了他们访港三天的行程,我觉得今次访港是完全达致我们的目的。我们邀请主任及副主任访港,希望就《基本法》及香港政制发展有关的《基本法》条文作出一个讲解,让我们特区的主要官员及大部分的同事,高级的同事都能够更加掌握《基本法》的规定及普选行政长官的规定。这三天的行程,我觉得都是做得到这个目标。

  另外,我想说在今次的访问中,我们对於传媒的采访,都是采取一个好配合及好开放的态度。大家见到李飞主任有两场主要的讲解,包括我们内部的座谈会及午宴上的讲解,我们马上将李飞主任的演辞发放给大家。这种透明、公开的方法,我希望稍后我们开展政改谘询的时候,都会继续采用。

记者∶李飞主任讲到提名委员会的组成……或有关的法定,其实,是否正正为政改设下了框架?

政务司司长∶我们重复了很多次,今次政改的讨论,包括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都是要按《基本法》的规定和人大常委会作了的相关解释及规定,所以一定是有一定的法理基础,是要透过李飞主任及张荣顺(副)主任在香港讲清楚的。所以都是主要讲一个法律的条文,而我们,我都可以预告在我们稍后展开的首轮有关政改的谘询,都会阐释这些法律的条文,而不会这么快入到去讲方案或哪一个做法、哪一个观点是符合抑或不符合的。我个人真的很希望,今次的谘询工作能够以一个好兼听、好开放的态度,能够求同存异,作最大的包容,让社会上能够掌握今次这么重要的政改谘询的法理基础及内容。

记者:李飞解释法律条文的时候,是否已经否决了公民提名?在谘询里面是否无办法讨论这个方案?

政务司司长:正如我所说,我们的谘询都是按《基本法》的条文,但亦采用一个兼听的态度,我不希望社会上在我们政改谘询都未开始,已经就谘询的其中一个课题,提名委员会的提名程序只是在云云课题里面的其中一个课题,我不希望就一个课题,已经在这样早的阶段在社会上有一种对立的态度,就是一定是你对或我对。最主要是希望市民,而我必须要强调,今次谘询的对象是广大的市民,不是一些已经有了一定的观点或看法的团体或个人,所以我们作为政府做谘询工作,是有责任令广大的市民更掌握《基本法》的规定,然后在这基础之上发表他们的意见,我们都会用一个开放和兼听的态度与市民讨论这些意见。多谢大家。



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