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2013内地高等教育展」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内地高校免试招生计划今年是第三年,我们看到整个发展是由教改后,我们很希望提供多元的进修的学习机会予我们的同学,这计划在过去几年的发展真的能达到目标。除了免试,高质素的国内高校参与这个计划,由第一年的63所到70所,到今年我们预计会有75所,在过去几年的经验,很多同学已经参与,并已于国内上学。去年有三千多人申请,有971名同学正在进修。我刚才参观时与个别同学倾谈,了解他们的情况。我理解今年有2 300名同学,因为去年是双学年,学生数量比较多,今年就能真正看到每年的实况。在2 300名同学中,有1 188名同学获得取录,这是个重要的开始。

  今日的研讨会和有很多院校在这里展览,将学校的情况更深入地介绍给同学。我理解今日很多同学所问的问题是相类似,第一,课程的招生要求是怎样、届时当地的生活安排,以及特别是出路的情况。刚才有外语高校,有同学特别选择西班牙语,有毕业生回来后在金融机构工作,特别是西班牙和阿根廷地区的业务发展。一方面能帮助自己有新发展,另一方面帮助香港整体的经贸发展。这是我们能达到,给予同学多元机会、发展,所以我认为这计划是相当成功。我祝贺出席的同学能丰收,得到他们要的答案,更清晰了解内地高校的情况,令计划圆满地达到目的,这是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我理解大家对自行收生部分刚出了报告感到兴趣,有几点我想提一提。第一,提醒同学在下星期一及二,尽快到学校查看他们报校后的收生结果,重要的是了解申请是否成功,所以提醒家长要这样做。二十七及二十八日是注册日,希望他们不要忘记。第二,有人认为今年的成功率约42.3%,较去年下跌了一个百分点。这只是两个收生程序当中的一部分,是自行收生部分。我们想,除了可能是适龄小一学生人数增加外,我们发觉另一点是反映家长对特别喜好的学校的追求程度提高,较多人申请了自己喜欢的学校,令比例有比较轻微的改动。值得一提很重要的地方,特区政府十分重视小一学位,每位同学都会有学位,我们一定会安排到。要待本月完成自行收生后,一月中再看统一派位部分,我们会更加清晰。我们再一次向家长说,我们一定会有足够的学位让同学上学。

记者:该给跨境生的校网究竟会否包括东涌及马鞍山的学校?

教育局局长:用作跨境在边境的几个地区,我们较早前已宣布新的安排。除了那八个网及特别收(取的学)校名单外,有个别学校的申请正进行中。视乎学校是否认为自己有经验,亦一直有办理跨境生,我们会继续处理其申请。我想在不同区都可能有这情况出现。

记者:其实北区的情况是否最严重,是否重灾区,当局在统一派位上还有什么对策?未来几年才是正式的高峰期,他们指你们还未与他们商谈,会否加快步伐?

教育局局长:就申请安排、人口变动方面,你能看到我们都很紧张,所以每一个阶段我们都比较紧密去处理,例如下星期一、二自行收生的部分,接着我们已筹备,就结果密切注视来年一月的统一派位,我们都会特别留意个别区域。整体来说,现在暂时人口是多了点,报道指约有5%,各区的比例相若,没有特别多也没有特别少,这是一个重要的指标。正如刚才提到,北区的特别安排,我亦不希望某一区承受特别的压力,使其难以推展我们的服务,所以我们仍会继续分流及其他有关的措施。

记者:民生幼稚园办了一个非常豪华的游学团,你是否觉得有问题? 

教育局局长:我都有留意到这则新闻。有几点想与大家分享,第一,任何校内举办的活动,我们都希望与教与学有关,他们要解释活动是否和教与学有关。第二,我的理解,今次这活动是家长自由选择,学校亦有安排,清晰地与家长有直接、正式的沟通。在这大前提下,我想家长的决定是重要的。再提一提,无论任何活动,我们希望要考虑到同学们,特别是年纪较小的同学,他们的安全,安排是十分重要。如果要达到学习情况,很多不同形式都可以进行。不过,这些学校选择了这形式,就一定要好好与家长配合及沟通。

记者:你觉得香港学生是否对内地高校的认可度比较低,譬如只认识清华、北大,而不会选择其他学校?

教育局局长:我想过去几年可能有这个问题,现在我看在跟同学谈话的时候有几个改变。第一,他的普通话比我的水平更高,就适应来说较容易一点。第二,很多著名的大学现在于香港的知名度进步多了,所以很多人了解这情况。刚才看到今天的展览会,很多主办机构的文件、资料的发放是越来越专业,整个沟通的层面做得越来越好。我刚才问了几个学生,他们提出问题,也得到需要的答案,这表示整个沟通、整个展览会的目标是达到的。



2013年11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