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的死亡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正调查一宗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的死亡个案,涉及一名五岁女童。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是由肺炎链球菌(肺炎球菌)引致。

  该名病人本身健康良好,她於十一月十三日出现发烧及咳嗽病征,於十一月十三和十四日先后向三名私家医生求诊。其后,女童情况转坏,出现呼吸急促,她再於十一月十六日到一间私家医院求医,同日被转往威尔斯亲王医院儿科深切治疗部作进一步治疗,十一月十八日死亡。

  她的胸膜分泌液样本经院方化验后,证实对肺炎球菌呈阳性反应。从她的气管分泌样本培养出的肺炎球菌,经徖生防护中心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证实为血清3型。

  初步调查显示,女童未曾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她最近没有外游,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相关病征。

  她就读的幼稚园至今没有其他同类个案或爆发的报告。徖生防护中心已向校方提供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建议。

  徖生防护中心的调查仍在继续。

  徖生防护中心会去信全港医生及私家医院,通知他们近期的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死亡个案,以及肺炎球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情况。

  徖生防护中心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辖下有关肺炎球菌疫苗接种的工作小组将於十二月初召开会议,跟进有关个案,并检视本地及海外有关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的最新流行病学情况。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家长若发现子女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如发烧及咳嗽),即使子女已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亦应尽快求诊。」

  发言人解释:「肺炎球菌常见於健康人士的鼻及咽喉,尤以儿童较为普遍。肺炎球菌主要经患者咳嗽及打喷嚏,或与患者近距离亲密接触传播。触摸被患者鼻水或痰涎污染的物件亦可被传染。」

  在本港,血清3型肺炎球菌是引致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的超过九十种血清型的其中一种。血清3型肺炎球菌在社区传播的血清型之中,并非罕有。

  要预防肺炎球菌感染,徖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注意以下措施∶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的方法洗手。如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可用酒精搓手液消毒双手;
* 双手被鼻水或痰涎污染后(例如打喷嚏或咳嗽后),应立即用擊液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口鼻;
* 应将鼻水或痰涎用纸巾包好,并弃置於有盖垃圾箱内;
* 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时,应佩戴口罩;
* 切勿与人共用餐具,餐具用后应彻底清洗干净;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
* 如有不适,应避免前往人多挤迫及空气欠流通的公众地方。

  市民可浏览徖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取得肺炎球菌感染的一般资料。



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