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坚果与种子专项调查结果满意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完成首项评估坚果与种子食用安全的专项食品调查,结果显示全部二百个样本通过检测。

  中心发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表示∶「坚果、种子及其产品是受欢迎的食品,但它们有机会受致病原、霉菌毒素及除害剂等物质污染,从而构成食物安全的风险。美国近年曾有四十多宗因进食受污染的花生产品而感染沙门氏菌的个案,事件导致超过三百款产品需要回收,其中两款相关产品亦曾进口本港。有见及此,中心首次进行有关坚果与种子的专项食品调查,评估其食用安全。」

  中心今年九至十月期间,从超级市场及其他零售点抽取共二百个坚果与种子样本作化学及微生物测试。化学测试包括黄曲霉毒素、防腐剂、除害剂及金属杂质。微生物测试包括沙门氏菌、金黄葡萄球菌、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及腊样芽孢杆菌。

  虽然是次检测样本结果全部满意,发言人亦提醒市民应向可靠的商铺购买食物,及切勿购买或进食任何已过期、发霉或有异样的种子和坚果。

  他说:「由于种子、坚果及其制品一般含较高热量,市民亦应避免进食太多,宜保持均衡饮食。」

  发言人同时呼吁食物制造商应按优良制造规范的条件来配制食品,注意有关使用和标示食物添加剂的监管规定,以符合相关法例。业界亦应向可靠的供应商采购食材。



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