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佛教李庄月明护养院十五周年院庆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佛教李庄月明护养院十五周年院庆典礼的致辞全文:

觉光法师、果德法师、各位院董、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与出席佛教李庄月明护养院十五周年院庆典礼。今日我们庆祝护养院十五周年院庆的同时,其实亦一同见证香港安老院舍服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政府一九九七年正式筹划兴建护养院。至一九九八及一九九九年,共有六间由政府资助、非政府机构营运的护养院相继投入服务,佛教李庄月明护养院正是第一间投入服务的护养院。所以佛教李庄月明护养院对安老服务发展的贡献,实在功不可没!

  政府的安老政策是「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虽然大部分的长者都希望能够在社区安老,但有部分的长者因身体或家庭的理由而无法在家中安老,需要入住安老院舍。护养院重点照顾体弱程度较高的长者,由于大部分资助护养院舍都设在特建建筑物内,所以能在院舍建筑设计时已将体弱长者的需要考虑在内,让长者在友善的环境下得到适切照料,不但长者住得安心,家人亦放心。现时政府资助的护养院宿位已超过3 000个,当中超过一半的宿位由津助护养院提供,其余宿位分别由合约安老院舍及透过政府向非牟利自负盈亏护养院购买宿位的「护养院宿位买位计划」提供。

  政府会继续投放资源,满足体弱长者对宿位殷切的需求,以长、中、短期方法增加资助宿位的供应,当中包括由现在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会有超过1 200个新增的资助安老宿位陆续投入服务。另外,我们已在十一个发展项目预留地方,兴建新的合约安老院舍,以满足服务需求。劳工及福利局正与社福机构研究如何更有效地鼓励非政府机构释放其持有的土地。我们希望配合社福机构,透过重建或原址扩建,以提供多元化的津助和自负盈亏设施。我们会积极考虑更灵活地运用奖券基金,及如何更适切地为土地持有人在规划或发展过程中提供协助。

  除了积极增加资助宿位的供应外,政府亦十分重视院舍服务的质素。在硬件方面,透过申请奖券基金的拨款,机构可以翻新院舍或添置设备。我知道佛教李庄月明护养院已获拨款将进行一些翻新改善工程和购置电动床。我相信改善工程将有助提高院舍的设施和服务质素,为院友提供一个更舒适的环境。政府亦会不断检视院舍照顾服务,包括护养院服务的发展,并会继续增拨资源,让居住于安老院舍的长者得到更适切和优质的服务。

  在院舍照顾服务发展中,人力资源的投入亦是十分重要的一环。我知道今日有二十多位资深员工获得服务超过十五年以上的纪念状,我特别感谢他们过去一直努力不懈,用心照顾各位院友。

  事实上,政府一直致力透过不同的方法,增加安老业界各类人手的供应,与及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

  在辅助医疗人手方面,我们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的三个年度,拨款增加护士、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等专职医疗人员的大学学额。此外,社会福利署由二○○六年起与医院管理局合作,开办两年全日制的社福界登记护士训练课程,前后开办了十二班,合共提供约1 500个训练名额。在未来五年,我们会继续开办同类课程,再提供1 240个训练名额。

  在前线护理人员方面,我们致力透过专业化和改善发展前景,以吸引更多人士加入安老服务业。就此,教育局已于二○一二年为安老服务业成立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协助业界推行资历架构,让业内员工取得认可资格,从而确立进修目标和方向。从业员的专业性得以强化,可望吸纳更多人投身或留任社福界。

  另外,今年五月,奖券基金拨款约三千万元,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分别资助两个先导计划,培训和鼓励年青人加入安老服务的前线护理行列。先导计划由非政府机构、私营安老院舍和公开大学合作,以「先聘用后培训」的方式提供培训机会予合共200名年青人。我们希望透过循序渐进的培训计划及通过资历架构订立明确的晋升阶梯,能吸引更多年青人加入安老服务业。

  众所周知,香港的人口日趋高龄化,情况实在值得关注。现时,每七名港人当中,就有一名是六十五岁或以上。到了二○四一年,每三名港人当中,将有一名是六十五岁或以上。五年后的二○一八年,劳动人口会开始下降。因此,我们必须在安老服务上作好准备,以迎接未来的高龄社会。

  事实上,在本财政年度,政府用于社会福利的经常性开支达到557亿元。而投放在社会福利政策范畴内安老服务的开支预计为55亿8,000万元,较去年的修订预算增加一成二。我们会继续投放资源在安老服务,让有需要的长者得到适切的照顾。

  最后,我亦留意到在今日院庆的大好日子,护养院同时会颁发祝福状予一些年届百岁的长者和资深的院友。各位院友的欢颜,就是对佛教李庄月明护养院过去十五年一直用心照顾长者最好的肯定。在此我祝愿各位院友身心健康,生活愉快;佛教李庄月明护养院仝人工作顺利,亦期望继续与香海正觉莲社一起合作,竭尽所能,优化安老服务和配套设施。多谢。



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