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青少年培育会六十五周年会庆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青少年培育会六十五周年会庆晚宴的致辞全文:

陈主席(香港青少年培育会执行委员会主席陈瑶婷)、黄会长(香港青少年培育会会长黄龙德教授)、各位嘉宾、家长及同学:

  大家好!犹记得上次参加香港青少年培育会的活动,是在二○○七年的钻禧会庆启动礼暨开放日。时光飞逝,我衷心感谢陈主席再次邀请我出席今晚的香港青少年培育会六十五周年会庆晚宴。能够与大家一同见证六十五周年这个重要里程碑和分享大家的喜悦,实在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

  香港青少年培育会前身为「香港儿童安置所」,由何明华会督於一九四八年倡议,其后於一九九三年易名「香港青少年培育会」,并於一九九四年迁入位於南朗山的现址。香港青少年培育会服务香港的儿童和青少年六十五年,由当年的安置所发展至现时照顾165名学员的群育学校,我们深深感受到香港青少年培育会上下员工的热诚和努力,透过融合院舍训练及教育服务,帮助有需要的儿童和青少年过有意义的生活,让他们日后能服务社会,成为良好公民。

  当中,为了提升学员的能力,香港青少年培育会陈南昌纪念学校一直勇於尝试和突破,发展至今,学校已在二○一一至一二学年开办了高中课程,成为一所提供完整中学课程的群育学校。至於香港青少年培育会白普理宿舍则继续致力为学员提供个人和小组辅导及多元化的活动,让学员认识自我,学习良好的人际关系及生活技能,协助他们正向成长。宿舍提供现代化的设施和支援,由注册社工提供周全的照顾,并与家长保持紧密联系,协助学员与家人建立良好的沟通。此外,宿舍亦经常鼓励及安排学员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从而协助他们肯定自我及建立良好的公民意识。

  政府一直与社福界保持紧密联系,持续检视青少年住宿训练服务的需求。现时,社会福利署(社署)提供津助予七间非政府机构,在港九新界各区营运十四间男/女童院舍服务。除了因应需求适时增加男/女童院舍宿位,社署亦有增拨资源予院舍加添电脑设备,以便学员在住宿期间可更有效地学习。社署更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为院舍提供额外津助,用作优化社工人手及临床心理学家服务,以配合学员日益复杂的身心需要。

  数十年来,香港青少年培育会在培育儿童及青少年上尽心尽力,对社会贡献良多,服务与时并进,成绩有目共睹。透过专业的院舍照顾和学校教育,让面对家庭困难,情绪及行为困扰或偏差的青少年,能得到适切的帮助和关爱,以度过成长中的难关,建立正向思维,发展所长,日后回馈社会,这实在是难能可贵。

  我藉今晚宝贵的机会,衷心向香港青少年培育会各执行委员及各位员工致敬。你们多年来努力不懈,无私地为儿童及青少年谋福祉,不计较辛劳和付出,身体力行,成为各位学员的典范。希望你们,以及在座各位家长和同学继续努力,永不放弃。

  最后,我谨祝香港青少年培育会会务蒸蒸日上,各位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