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全面减税」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全面减税」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多谢谢伟俊议员提出的议案,以及陈婉娴议员、冯检基议员、黄定光议员、梁继昌议员、林健锋议员、姚思荣议员、单仲偕议员、张国柱议员及汤家骅议员所提出的修正案。

  特区政府现正就二零一四年《施政报告》及二零一四/一五年度《财政预算案》展开谘询,立法会就这项议案进行讨论,正好鼓励社会各界在公众谘询期间,对未来的公共资源分配,积极提供意见并广泛讨论,有助政府制定公共财政的优次。

  在听取议员就这议题发表宝贵意见前,我希望在此先就政府的财政管理作出阐述,审视政策建议时遵守的基本原则,现时的资源分配及为可预见的挑战作出筹划,加以说明。

审慎理财
----

  政府一向恪守审慎理财的原则。根据《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条的规定,财政预算须顾及以下三点:

(一)量入为出;

(二)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以及

(三)与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相适应。

  根据《基本法》第一百零八条,香港实行低税政策。香港的竞争优势之一是拥有一个公平和有效率的营商环境,当中一个重要的元素就是我们公平、中立、简单和低税率的税制。

应使得使
----

  在奉行量入为出的财政管理和纪律下,特区政府对应使的开支是有所承担的。由一九九七/九八至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政府开支由接近2,000亿元增加至超过4,000亿元,升幅超过一倍,其中经常开支由1,500亿元增加至2,900多亿元,增幅接近一倍,而同期的本地生产总值则只增加六成。以政策范畴而言,教育、徖生及社会福利方面的开支约占六成,与一九九七/九八年度相比,教育开支增加了约七成,徖生的开支增加了约九成,而社会福利的开支增加了两倍。

  为迎接未来的挑战和机遇,我们投资基础建设,带动经济,创造就业及提升香港长远的竞争力,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我们预计基本工程开支高达700亿元,较一九九七/九八年度的开支增加接近两倍。现时有超过700项工程项目已经展开,未来数年将踏入建筑高峰期。在今年三月底,我们在基本工程项目的尚未支付承担总额超过3,000亿元,相当於财政储备约一半。

  财政储备并非用之不尽,经济周期时有起伏。储备既要应付日常的运作开支,也肩负在经济逆转时发挥缓冲作用。我们必须紧守财政纪律,应付未来需要。

人口高龄化的挑战
--------

  统计处的数据显示,预期未来的人口将持续老化。六十五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推算将由二零一一年的一成三显著上升至二零四一年的三成,约256万名长者。另一方面,十五岁以下人口的比例由二零一一年的一成二下降至二零四一年的百分之九。随长者人口比例的增加,劳动人口比例减低,经济增长动力也因而放缓。人口高龄化和经济放缓无疑会对政府收入构成压力,直接影响公共财政的长远可持续性。

  为未来作筹划,财政司司长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政府成立一个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领导的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学者及相关专家,共同研究如何在公共财政上为人口高龄化及政府其他长远的财政承担作出更周全的规划。工作小组评估在现行政策下长远公共开支的需求,以及政府收入的变化,并参考外国相关经验,建议可行的措施向财政司司长提交报告。

小结
--

  主席,我刚才提到公共财政所面对的种种挑战,目的是让大家明白要政府改善服务的同时,又要政府大刀阔斧减税,是不切实际的。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我们十分体察市民和社会各界的经济负担。谢议员及多位议员的修正案,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措施。我希望多听取议员的意见,然后再作出回应。

  主席,我谨此陈辞。多谢。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