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在推动中国与加拿大贸易关系的角色(附图)
**********************

  加拿大政府前高层官员戴国卫昨日(渥太华时间十一月十九日)出席在渥太华国会山庄举行的商贸早餐会时强调,香港对加中两国不断发展的贸易关系起积极作用。

  戴国卫在会上,向150位加拿大政商界领袖发表演说。他表示,加中关系近年越见紧密,两国的商贸往来持续增长。拥有自由经济的香港将继续在不断开放的中国市场扮演重要角色。

  戴国卫说∶「香港由小渔村转型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令人惊叹不已,香港在亚洲的独特地位可以媲美在欧洲的伦敦。」

  戴国卫同时指出,亚洲整体的经济发展蓬勃,中产阶层迅速增长。他表示:「我不大担心亚洲正不断冒起,但却担心随中国强势崛起,加拿大人可能会错过重要机会。」

  戴国卫强调加拿大要与亚太地区发展更紧密关系的重要性,他说:「亚洲特别是中国正在不断进步,机会当前,商机无限。」

  戴国卫现任铭伦律师事务所温哥华分所的高级战略顾问,早年他在联邦政府担任多项要职,包括是加拿大前国际贸易部长、前亚太门户部长及前国库局局长。  

  这个早餐会是由国会加港友好小组及香港驻多伦多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处)共同举办,并获得港加商会(渥太华分会)支持协办。

  在早餐会上,经贸处处长卢洁玮也强调,香港是加拿大人进入庞大亚洲市场的理想踏足点。卢洁玮表示:「过去多年来,香港与加拿大一直保持稳健及良好的双边贸易关系。去年港加签署的全面性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已经正式确认及生效,这是港加两地促进商贸发展的重大成果。」  

  卢洁玮说,香港在「一国两制」的优势下,获加拿大费沙研究所誉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同时被世界银行列为第二大经商最便利的地方,此外,根据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香港是世界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世界经济论坛及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也将香港列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之一。此外,香港在「一国」下,也享有许多优惠。

  卢洁玮表示:「香港得到中国中央政府全力支持,得以发展成为首要的人民币离岸商业中心。透过《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双边自由贸易协议,香港可让不同服务行业更容易进入内地市场。」

  卢洁玮续说,在将於二○一五年建成的广深港高速铁路及於二○一六年建成的港珠澳大桥等多个主要的基建项目竣工后,香港的运输网络将会更完善快捷,可缩短跨境往来时间。她补充说:「这些基建发展将为我们带来更多商机。」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