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精神科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世界徖生组织在二○○一年发表的报告,全球约四分一人口在一生中的某个阶段曾出现精神或行为问题,而预计到二○二○年,抑郁症将会成为全球疾病排行榜的第二位。近年报章经常报道情绪出现问题的人士自杀身亡或伤害家人的个案,港人受到情绪困扰的情况越见严重。又有统计显示,大约每五个香港人就有一个人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情绪困扰,香港社会对协助解决情绪困扰的专业人员的需求有上升的趋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公立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的候诊人数(包括新症及旧症),以及轮候时间为何,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如不能提供该等资料,原因为何;

(二)是否知悉,现时在香港执业的辅导员、心理学家及精神科医生的人数;如未能提供该等资料,原因为何;

(三)是否知悉,现时各专上院校举办的辅导学及心理学的课程(包括学士及硕士学位课程)的学额、修读年期等资料,以及毕业生从事相关专业的统计数字;如未能提供该等资料,原因为何;

(四)在香港注册成为辅导员、心理学家及精神科医生的途径及方法为何;如未能提供该等资料,原因为何;

(五)是否知悉,现时有为辅导员、心理学家及精神科医生提供培训,但未被政府认可的机构的名称,以及该等机构未被认可的原因为何;如未能提供该等资料,原因为何;

(六)当局会否考虑增加拨款,以发展辅导学及心理学的课程(包括学士及硕士学位课程);如否,原因为何;

(七)当局会否考虑资助家庭医生修读精神科的文凭课程,以便他们获取足够的资格及专业知识治疗轻度情绪困扰的病人,以减少该等病人到公立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轮候接受治疗的个案;如否,原因为何;及

(八)当局会否考虑在未来投放更多资源,加强为市民提供的情绪困扰支援服务;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七)及(八)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的医院和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在二○一二至一三年为超过195 000名有精神健康问题人士提供了治疗和支援服务,当中约30 000名为新症人士。截至二○一三年三月三十一日,医管局精神科合共有334名医生(包括精神科专科医生)、2 073名护士、54名临床心理学家、189名职业治疗师和243名医务社工,提供各项住院、门诊和外展精神科服务。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会按个案的严重和紧急程度,把接收的新症分为第一优先类别、第二优先类别和例行个案三类。医管局致力把专科门诊诊所第一及第二优先类别新症的预约轮候时间中位数,分别维持在少於两星期及八星期,以确保较紧急和严重的个案得到即时跟进,这项服务承诺已经达到。而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整体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首次预约轮候时间中位数为七星期。现时医管局服务统计主要以七个服务联网划分,并没有按区议会选区作分类。

  为加强对轻微精神病患者的支援,医管局在二○一○年开始推行综合精神健康计划,并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推展服务至所有联网,在基层医疗层面为这些病人提供适切支援。在综合精神健康计划下,医管局在辖下所有七个联网的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由家庭医学专科医生和普通科医生带领,以跨专业团队协作模式,在基层医疗层面为轻微精神病患者提供诊断和治疗。

  此外,为加强对患有一般精神病(例如情绪困扰、焦虑症及抑郁症等)病患者的支援,医管局二○一○年开始在所有七个联网的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设立一般精神病诊所,以加强对患有一般精神病人士的评估和诊治服务。

  为进一步推广精神健康,食物及徖生局已於今年五月成立精神健康检讨委员会,专责检讨现时的精神健康政策,以期制定本港精神健康服务发展的未来路向。食物及徖生局和医管局会继续听取各方意见,并与相关的部门紧密合作,因应社会的需要继续改善和加强精神科服务。

(二)及(四)香港医学专科学院根据《香港医学专科学院条例》(第419章)成立,负责组织、监察及评核所有医学专科训练,并颁授有关资格。学院下设15个分科学院,当中包括精神科。要申请成为学院院士的医生,须参加由学院举办的考试,并取得合格的成绩。

  要成为精神科专科医生,申请人需要根据《医生注册条例》(第161章)先注册成为普通科医生,然后再向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作出专科资格申请。如医委会信纳申请人已获颁授医学专科学院院士名衔,或获医学专科学院证明他已达到相当於医学专科学院为颁授其院士名衔而承认的专业标准,并符合法例的有关要求,申请人便能注册成为专科医生。截至二○一三年三月三十一日,医委会的专科医生名册中共有280位精神科专科医生。

  由於辅导员及心理学家没有法定的注册制度,因此我们没有其注册执业的有关资料。

(三)有关心理学及辅导学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及自资学士学位和研究院修课课程,在过去三年(即二○一○/一一至二○一二/一三学年)的取录人数及总学生人数的数字载於附件一。其中教资会资助课程的二○一○至二○一二年毕业生就业情况的相关数字载於附件二。教育局没有相关自资课程的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资料。

(五)在香港,所有本地专上课程,包括有关辅导学及心理学的课程,必须先经由相关的质素保证机制评审,才可开办。就具备自行评审资格的院校而言,它们开办的教资会资助及自资课程必须通过由有关院校订定的校内质素保证程序。其他院校课程的学术评审则由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负责。然而,应当注意的是,不论自行评审的课程或通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的课程,通过这些评审并不等同获得专业认可。

(六)教资会资助院校一般每三年进行学术规划。一般来说,教资会资助界别高度自主,可按社会需要和院校本身的发展策略,开办不同学科的课程,是否扩展或调整个别学科是院校与各学系、部门或学院之间商议后提出。然而,对於少数学科(例如医学、护理、辅助医疗专业、师资培训等),由於其毕业生的主要雇主为公营机构,而主要培训机构为教资会资助界别,政府会订定特定的人力需求指标。

  教资会资助院校提供的心理学学士学位课程并不属於特定人力需求指标的学科,教资会资助界别可自行订定有关学科的学额数目。至於教资会资助临床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研究院修课课程则属特定人力需求指标的学科。就此而言,临床心理学研究院修课课程的学额已由二○○九至一二年三年期每年12、31、12个,增至二○一二至一五年三年期每年38、19、38个。至於教育心理学研究院修课课程的学额,二○○九至一二年及二○一二至一五年三年期均维持在隔年交替15个和25个。展望未来,政府会继续评估留意有关需求,以厘定二○一二至一五年三年期之后的相关学额数目。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