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提供资源推广在学校使用资讯科技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资讯科技及教育界人士向本人反映,全球已步入数码时代,各国在电子化教与学(尤其是无线学习)方面均迅速发展。他们又指出,虽然政府先后推出三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但现时中、小学的资讯科技教育只侧重教授文书处理软件及上网技巧等,而非最新的资讯科技知识。此外,他们又批评,政府在学校全面发展资讯网络基建及更新资讯科技教学工具等方面进展缓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计划为全港中、小学提供全面和免费的Wi-Fi网络覆盖;若会,详情及落实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计划在全港中、小学推行「一人一台电脑」的政策,并鼓励学生自备个人移动装置作学习用途,增进电子学习的效益;若有,详情和落实时间表为何;有何措施向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资助,打破家境清贫学生网上学习的障碍,以确保他们享有平等的学习机会;若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计划增拨资源,协助学校添置最新型号的电脑和无线网络设备,并回收已过时的资讯科技设备;若有,详情和落实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有否计划邀请资讯科技业界合作,由资讯科技人员代替老师负责专业的网络设备维修及管理工作,让老师可专注教学工作;若有,详情和落实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有否计划向老师及学校的技术人员提供定期的培训,以确保学校能有效地推行电子教学;若有,详情和落实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六)随第二代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有否计划推行中、小学课程改革,并与资讯科技业界及出版业界合作,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援及制订教材,促进创协学习(即强调协作、共建资源及创意元素的学习),诱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集体交流、互相指导学习及合作完成课程的学习目标;若有,详情和落实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七)有否计划在全港中、小学校引进使用最先进的电脑语言编写程式的课程,为培养资讯科技人才奠定基础;若有,详情和落实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善用资讯科技以促进有效的学与教是全球的趋势。政府一直致力推动资讯科技教育,自一九九八/九九学年起拨款共逾90亿元,实施多项相关的政策及学校支援措施,当中包括推行了两个阶段的「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在推动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的过程中,不论参与试用电子教科书的伙伴学校或开发机构,均认为有需要加强学校现有的资讯科技基础建设,以更灵活和有效地在课堂中使用电子教科书。政府最近推出的「2014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谘询文件,当中亦包括为学校提供WiFi的建议。为此,教育局稍后会提出率先为部分积极使用电子教科书推行电子学习的学校提升WiFi设备,以助建立更有效的数码学习环境。

(二)电子学习的基本概念是学生能透过电脑、连接互联网及使用电子教科书或其他电子学习资源以进行学习。但课堂活动应集中於学生与教师之间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电脑只是辅助工具,理应「适时适用」。基本上并不是每一位学生都需要时刻在课堂上使用电脑,正如学生无须全时间在课室使用印刷课本一样。当然,我们亦留意到随流动电脑的价格近年不断下降,功能和内容不断丰富,「自携装备」以方便学习将成为趋势。一方面,我们会密切留意学校进行电子教学的情况以提供适切的支援;另一方面,为协助家境清贫的学生在家上网学习,政府已采取了双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每年向合资格家庭发放上网费津贴,以资助他们购置上网服务及电脑器材;并推行「上网学习支援计划」,帮助他们善用上网费津贴,和提供免费培训及支援服务。

(三)及(四)现时教育局每年均向所有公营学校发放「资讯科技综合津贴」,在校本管理的原则下,学校可因应本身的需要运用这项津贴於提升和更换学校资讯科技设施。有关回收已过时的资讯科技设备,环境保护署定期推行电脑回收计划,学校可透过计划把过时的设备适当地循环再用或处理。

  学校亦可运用「资讯科技综合津贴」於直接聘请技术支援人员或向服务供应商购买部分或全部的技术支援服务,提供专业并人手充裕的支援服务。教育局会继续不时检讨这方面的安排及需要,以提供适切的资源,支援资讯科技教育的发展。

(五)教育局一向有为教师及学校的技术员提供培训课程,其中部分课程亦与资讯科技业界合作,以协助学校推行电子学习。在二○一二/一三学年,我们提供约390个有关电子学习、领导与管理及科技系列的培训课程,参加的教师及技术员约6500人次。教育局会每学年检讨各培训课程,并按教师及学校技术员的需要,制订下学年的培训课程。有关的资料会上载教育局网页,供他们阅览及报读。

(六)资讯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应用普及,对学与教过程起一定的帮助。政府从一九九八/九九学年起推行资讯科技教育,分期推出资讯科技教育策略,并投放大量资源。另外在二○○○年,教育统筹委员经广泛谘询公众,制订教育目标,提出教育应根据学生的才华,培育他们全人发展,促进终身学习;自此,教育及课程改革措施,循序渐进。现时在课程方面,学生透过以下两个层面来学习/运用资讯科技的知识和技能:

(i)运用资讯科技能力为学校课程九种共通能力之一,已经渗透在不同的学习领域或科目的学习和教学活动中,让学生进行互动/自主的学习活动,学会学习。为配合运用资讯科技教学,教育局成立了一站式学与教资源平台,在不同的学习领域为教师提供学与教资源作参考。

(ii)资讯科技的知识和概念亦已包含在小学「常识」科、小学电脑认知单元课程、以及科技教育学习领域的电脑科目内(包括初中「普通电脑」科,高中「资讯及通讯科技」科),培养学生有关的知识、技能及态度。学习元素亦已保留一定的弹性,让教师在课程架构下适时引入一些最新科技於教学中,包括互联网及其相关课题以引起学生的兴趣。初中科技教育学习领域课程已於二○一二年增润,包括增新了课程指引中「资讯和通讯科技」的学习元素。

  此外,为促进学校运用资讯科技教学,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和促进终身学习,并与资讯科技业界及出版业界合作,建立相应的技术支援及制订教材,教育局於二○一○年推出为期三年的「电子学习试验计划」,参与的试验学校透过与其他界别(包括大专院校、资讯科技界、教育出版商及其他供应商等)伙伴协作关系,发展配合学校、教师及学生的需要,并符合商业效益营运模式发展的电子学习资源。另外,教育局於二○一二年开始推行「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目的正是协助和鼓励具潜力和有意编制电子教科书的机构,按本地课程编订不同的电子教科书,以作为印刷版教科书以外的另一个选择,并建立一个崭新、健全、多元和可持续的电子教科书市场。我们期望在市场开拓计划下编制的电子教科书,可於二○一四/一五学年推出市场,供学校使用。

(七)现时中、小学校透过不同的电脑相关科目,让学生学习程式编写以发展逻辑思考,学会利用资讯科技去解决问题,为将来进修或工作做好准备:

(i)在小学阶段,教育局已为小学发展了八个电脑认知单元课程,包括教授编写简单程式的单元,让学生掌握基本编程技巧。

(ii)在中学阶段,学校在初中科技教育学习领域范畴下教授程式编写,让学生学习编程及解决问题的技巧。学生在高中更可以选修「资讯及通讯科技」科,对程式编写作深入研究,包括应用移动程式设计。

  此外,学校亦透过数学、科学等学习领域,巩固及发展学生逻辑思考及解难能力。教育局一向重视培养学生对程式编写的兴趣,每年都与专业团体举办「香港电脑奥林匹克竞赛」的中学生比赛。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