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一题:公众游泳池及泳滩救生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日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有部分救生员不满署方长期漠视人手不足,又拒绝他们增加人手和改善薪酬待遇的诉求,因而以集体请病假方式抗议。个别的公众游泳池场馆的部分游泳设施及公众泳滩的部分游泳区域因而需临时关闭。关于康文署辖下公众游泳池及泳滩提供的救生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二○○九年至本年十月底,因救生员临时请假,引致公众游泳池及泳滩需要临时关闭部分游泳设施或区域的个案数目为何(按表一及表二列出);

(二)按每次的关闭时数及被关闭的设施数目列出表一所述的个案的分项数字;

(三)二○○九年至本年十月底,在公众游泳池及公众泳滩在救生员当值期间发生的遇溺、死亡、施以援手及意外事件的个案数目分别为何(按表三列出);

(四)二○○九年至本年十月底,属公务员编制的救生员及季节性救生员的每周平均工时分别为何(按表四列出);

(五)二○○九年至本年十月底,康文署招聘救生员的目标人数及实际聘用人数分别为何(按表五列出);及

(六)康文署会否检讨救生员的职系架构,考虑把现时救生员所属的职系由技工改为救护员职系,以提高救生员的薪酬待遇,藉此吸纳新人加入救生员行列;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管理全港共四十三个公众游泳池、四十一个刊宪公众泳滩及五个水上活动中心。康文署十分重视并不时检讨辖下泳池及泳滩的救生服务。一直以来,该署在考虑救生员人手需求时,均以泳客安全为首要考虑,确保有足够救生员派驻各个泳池和泳滩提供服务。现时,康文署共有九百五十八名公务员编制的救生员,而每年亦会于游泳旺季聘请季节性救生员以加强救生服务及配合运作需要。以二○一三年为例,该署于六至八月的游泳高峰期间,因应泳客增加而聘请了近一千名季节性救生员以加强泳池及泳滩的救生服务;而在四、五、九及十月亦有近七百名季节性救生员支援公务员编制救生员提供救生服务。

  康文署会按各泳池及泳滩设施、实际运作需要及泳池的使用情况,订定当值救生员的基本人手标准。若有救生员因病或其它原因临时缺勤,场地主管会按照既定的程序,立即调配适当人手,以维持泳池及泳滩的服务。如因时间所限未能即时安排替补人手以满足基本人手标准,为保障泳客安全,康文署会根据当值救生员的实际人数,依次暂时关闭较少泳客使用的设施,并会透过不同途径,尽早通知市民。

  事实上,自二○○六年起康文署已逐年在旺季及非旺季增加救生员的人手,以加强现有泳池及泳滩的救生服务。单是在过去两年已先后增加一百二十五个季节性救生员名额,而二○一三年再增加四十二个名额。为了更全面检讨泳池及泳滩的救生员人手,康文署已于二○一三年成立部门工作小组检讨公众游泳池及泳滩的救生员人手,并邀请相关泳池及泳滩的管理人员、救生员代表、相关工会的代表,以及部门协商委员会的救生员代表加入工作小组,以广泛收集意见。该署会继续透过工作小组,检视泳池和泳滩人手,在保障泳客安全及善用公共资源的原则下,按每个泳池和泳滩的个别情况来考虑人手需要。

  就提问的六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二○一一年至二○一三年十月底因救生员临时请假,引致公众游泳池需要临时关闭全部或部分设施的个案数目请参阅附表一。在上述期间没有因救生员临时请假而需要临时关闭泳滩部分区域的个案。至于二○○九年及二○一○年的个案数目,康文署未能在有限时间内整理有关统计数字。

(二)按附表一所述需临时关闭的公众游泳池设施的平均时数及数目请参阅附表二。

(三)有关二○○九年至二○一三年十月底在救生员当值时间内,公众泳池及泳滩发生的拯救、溺毙、施以援手及意外事件的个案数目列于附表三。

(四)根据救生员的聘用条款,「公务员编制」及「季节性」救生员的每周净工作时数为四十五小时。然而,康文署可能会因应运作需要而安排部分救生员逾时工作,例如于游泳旺季的周末、周日及公众假期延长泳滩救生服务时间,及在游泳池每日关闭后加强泳池清洁等,并会适当地安排补假或以发放逾时工作津贴补偿。二○一一年至二○一三年十月底公务员编制的救生员及季节性救生员在扣除补假后的每周平均工时列于附表四。

(五)以每年八月一日的救生员人手作比较,在二○○九年至二○一三年康文署招聘「公务员编制」及「季节性」救生员的目标人数及实际聘用人数列于附表五。

(六)根据现行政策,公务员事务局在评估应否为个别职系进行职系架构检讨时,会考虑两大准则,包括有关职系在招聘和挽留人员方面是否遇到确实和持续的困难;以及有关职系的工作性质、复杂程度和职责是否出现根本性的改变,因而必须彻底改变设立该职系的目的、其定位及架构,让该职系能够持续妥善和有效发挥职能。康文署一直与员方就他们要求为救生员进行职系架构检讨问题保持沟通,并研究员方所提出的有关理据,但有关职系的情况暂时未能符合上述两项准则。康文署现正审视员方提出的补充资料及评估是否有足够理据提出进行职系架构检讨。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