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公布上市公司的股价敏感资料的事宜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马逢国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本年十月十五日下午五时许公布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就香港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奇妙电视有限公司及香港电视娱乐有限公司的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免费电视牌照)申请作出的决定。然而,本人得悉,当日中午已传出政府将会公布增发免费电视牌照的消息,而上述三家申请机构或其母公司的股价在申请结果公布当天及翌日均出现显著的波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留意到上述的股价波动;如有,当局有否了解股价波动的原因及评估有关情况;当局会否采取跟进行动,包括就有关事件展开调查;如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在公布上述发牌决定前,有否采取措施防止关于该项决定的消息对申请机构或其母公司的股价造成影响;有否要求申请机构或其母公司在申请结果公布当天申请短暂停牌;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现时当局有否机制,在股价敏感资料公布前,要求相关的上市公司申请将其股票短暂停牌,以维持市场公平及防止内幕交易;如有,机制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有何措施保障小投资者的利益?

答覆:

  主席,我就问题的三部分答覆如下∶

(一)为确保公平执法、避免影响有可能被调查的人士以及协助调查的人士,政府当局与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一般不会就个别上市公司股价波动的情况作出评论。同样地,证监会亦不会评论是否正对个别上市公司进行调查,或披露相关的工作详情。

(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于二零一三年十月十五日当天股市收市后才知会申请机构其申请结果,及举行记者会公布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申请结果。

(三)短暂停牌是为了处理潜在和实际出现的市场混乱情况。香港与其他司法管辖区一样,都设有交易所可中断交易的安排以提供一个有秩序、资讯完备和公平的证券交易市场。

  由于短暂停牌会妨碍市场的正常运作,因此香港联合交易所(联交所)的《证券上市规则》要求上市公司只有在衡量有关各方的利益后并认为必要的情况下,方可采取短暂停牌措施。任何证券短暂停牌的时间均应尽可能为短。如果上市公司未能及时发表公告,联交所一般会在下列的情况下同意上市公司进行短暂停牌∶

i. 联交所认为上市公司的证券已出现或可能出现虚假市场,而上市公司有任何必须公布相关资料,以避免公司证券出现虚假市场;或

ii. 上市公司有合理理由相信,他们具有须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中有关内幕消息条文中必须披露的内幕消息;或

iii. 若在下列情况下,上市公司有合理理由相信下述内幕消息的机密性已被泄露;或有合理理由认为有关消息已相当可能被泄露∶

* 涉及向证监会申请豁免的内幕消息;或

* 属于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内幕消息条文第307D(2)条须披露内幕消息的责任的任何例外情况。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