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无线续牌和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申请结果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出席第七届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服务贸易发展论坛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李慧玲事件)政府会否跟进?另外想问,昨日有很多网民和市民呼吁「熄机」,抗议无线电视节目无新意,他们续牌时,你们会否加入一些条件?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多谢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商台今次节目主持人的调动方面,这些是广播机构的内部运作,政府一般不会过问。在这件事中,无论是调动前或调动后,我和同事都没有就这件事接触过商台,因为这些纯粹是机构的内部运作。你第二个问题是关于……

记者:有关无线,无线昨日台庆,很多网民和市民呼吁「熄机」,抵制无线的节目质素每况愈下。接下来,他们续牌时,你们会否加入其他条件,希望回应公众的诉求,还是会以旧有的条件续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多谢你的问题,无线昨日已经递交了续牌申请,所以会跟既定的程序处理续牌事项。首先会由通讯事务管理局处理这个申请,然后它会有一个建议递交给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就续牌作出决定。这方面,我们有既定的程序,通讯事务管理局会考虑各方面,包括公众的意见,然后作出建议,相信在这方面,我们都很希望公众能够踊跃给予意见,通讯事务管理局在处理时掌握了公众的意见之后,会作出建议给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

记者:公众对于无线的不满,除了提出意见之外,其实现在已经见到有行动。政府在这一方面,会否在续牌前或续牌申请时,主动向无线提出一些要求……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我回答了。我们要跟既定的程序,首先由通讯事务管理局处理,这方面最重要能够掌握很多(资料)──第一是公众的意见,过程中可表达出来,然后,通讯事务管理局经过考虑公众意见后,再包括其他因素,例如节目的铺排、以往的节目内容,以及技术上、节目上的铺排等多个因素之后,我相信通讯事务管理局会适当处理这些事情,然后作出建议,让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考虑。

记者:你昨日说参考了更新的蒥场资料,反驳顾问报告说蒥场数据是过期的,其实这些更新了的数据是从哪里来的?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当中有很多因素,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就多个因素考虑,包括顾问报告的内容,如果对个别机构有影响,都会邀请个别机构包括三个申请人作出申述。在申述中,我相信他们对于这些数据或资料如有意见,在申述过程中亦有充分机会、合理机会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申述,然后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考虑过这些申述之后,整体作出一个决定。

记者:如何跟进伍佩莹的说话?特首这样说,政府如何认真跟进?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昨日也说过一次,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原则上已经作出了发牌决定,考虑了相关各个、所有因素之后作出这个决定,顾问报告也是考虑因素的其中一环,所以这决定是在周详及认真的过程中作出的。

记者:顾问公司已经单方面自己公布部分顾问报告内容,会否追究是否涉及泄密?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一般来说,不单今次这个申请是用专业顾问报告进行蒥场分析,以往政府也多次用到专业顾问就蒥场及各方面、考虑和分析数据,很多时候这些资料、数据也涉及商业敏感或商业秘密作出分析,所以也有保密机制确保这些资料及分析不会向公众披露,因为要保障这些分析、商业机密资料,所以一般专业顾问要确保能符合这条件,才会(获得)雇用作分析,在这个例子中亦没有例外。

记者:今次顾问的做法算不算在政府的定义之下泄露了行政会议的机密?以及会否因此做不到你刚才所说的专业,而永不录用他们呢?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不可以说永不录用这回事,我刚才发表的意见,是一般在录用这些专业顾问作分析时,涉及一些商业敏感或保密资料,所以保密机制非常重要,在这件事上也有保密条款作限制,在这情况之下也没有例外。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