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网上查阅地政总署的资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地政总署的网站没有提供丈量约份图的在线版本,而航空照片的预览图像的解像度太低,令市民不能清楚分辨图像的内容。另外,地政总署测绘处出售的航空照片的数码复本比纸品复本贵得多,令市民难以负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仍未提供在线版本的地政总署各类资料为何;

(二)地政总署为何只提供低解像度的航空照片预览图像;

(三)航空照片的数码复本比纸品照片贵得多的原因;及

(四)当局会否考虑把地政总署及其他政府部门制备的图像资料上载有关的网站,供市民免费查阅和下载;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鼓励各局/部门适当运用资讯及通讯科技,快捷方便地为市民提供资讯和服务。各局/部门配合该政策,於网上适当地提供可供市民免费查阅及下载的政府资料。

  地政总署积极配合以上政策,将合适资料於网上发放以供市民使用。现时,地政总署测绘处提供各种比例的电子地图予公众,以配合不同的用途,例如土地管理、城市规划、工程发展及紧急服务等。测绘处亦於其网页提供各种地理资讯供市民免费查看及下载。

  就问题的各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及(四)地政总署致力提供免费的地图资讯供市民下载,当中包括小比例地图、专题地图和大地测量资讯等。地政总署於早前开发的地图网站「地理资讯地图」(www.map.gov.hk),提供多项地图资讯,当中包括不同比例的数码地图和影像地图,供市民免费查阅交通、公共文娱康乐及运动设施、学校、图书馆和医院的位置。地政总署将继续与其他政府部门合作,加入更多与地理空间有关的资料於网站内,供市民浏览。

  目前,部分测量及地图资料尚未有在线版本,例如丈量约份图、地段索引图及土地纪录图等。地政总署正筹备建立网上平台,逐步於其上提供有关资料的在线版本,以供市民选购各类数码图像化的测量及地图产品。

(二)正如前述,地政总署已透过「地理资讯地图」网站为市民提供数码地图和影像地图,供一般参考之用。如有需要,市民可於地政总署的「香港地图服务」网上应用系统订购较高解像度的数码地图。此「香港地图服务」系统提供涵盖香港全景的数码地图产品,包括数码地形图、数码土地界线图及数码航空照片等数据,并会不断更新数据库的地图资料。市民可於「香港地图服务」网站(www1.hkmapservice.gov.hk/DDS/)内,透过该系统选购合适的数码地图产品。以低解像度的图片作为预览图像,目的是方便市民在互联网上快速地预览,从而选择合适的数码地图产品,直接在网上订购。

(三)地政总署的地图产品是以收回成本的原则订价。航空照片的制作成本取决於其解像度、数码档案及照片的大小,并不单纯关乎产品的载体(如数码复本或纸品)。现时出版的航空照片包括数码航空照片及纸品航空照片,其售价介乎110元至905元不等(有关的数码及纸品航空照片的售价分别详列於www.landsd.gov.hk/mapping/tc/digital_map/common/doc/pricelist.pdf及www.landsd.gov.hk/mapping/en/paper_map/photo_price.pdf。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