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打击使用手机应用程式提供的士车费折扣优惠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钟树根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近日接获某的士商会的申诉,指称有不少向乘客提供车费折扣优惠的的士司机(俗称「折扣党」)利用供市民免费下载的电召的士手机应用程式招徕生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的士司机因提供车费折扣优惠而被定罪的数目,以及法庭对他们施加的最高判罚为何;有否采取措施或行动打击折扣党的经营手法,以保障按的士计程表(俗称「咪表」)收费的司机的生计;若有,详情为何;

(二)针对折扣党利用手机应用程式作为招徕生意的平台,当局有何措施打击此经营手法;及

(三)鉴於有市民及的士业人士指出,折扣党在驾驶期间经常留意智能电话屏幕的信息和用手操作手机回覆乘客,容易因分神而导致交通意外,当局在过往三年有否检控在驾驶期间操作智能电话的的士司机;若有,详情为何;有否措施遏止的士司机在驾驶期间使用手机应用程式?

答覆:

主席:

  的士是香港公共交通服务的重要一环,现时全港共有超过18 000辆的士,为市民提供个人化、点到点较舒适的公共交通服务,平均每天的载客量近90万人次。一直以来,政府致力协助业界维持高质素的的士服务。法例方面,的士受《道路交通条例》(香港法例第374章)及其附属法例规管,而警方锐意执法,打击违法行为。运输署则透过与业界沟通,提醒他们遵守法例,切勿以身试法。署方并通过不同渠道向乘客发放资讯。

  就钟树根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根据《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车辆)规例》(香港法例第374D章)第40条订明的「兜揽乘客」行为,如的士司机或其代表,以任何方式吸引或致力吸引任何人,以诱使其使用该车辆,即属违法,最高可被罚款港币10,000元及监禁六个月。若的士司机以主动提供车费折扣作招徕,诱使乘客使用其车辆的行为,按上述规例,已属「兜揽乘客」。

  根据警方的资料,过去五年,的士司机被检控「兜揽乘客」的数字详见下表,法庭最高曾判罚款港币4,000元。

              年份
---------------------------------------------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
的士司机被检控 101  103  52  27  51
「兜揽乘客」
 的人数

  值得注意的是,自二○○八年底,的士收费模式实施「短加长减」后,即长途车程的收费按每公里计较短途车为低(以市区的士为例,长途车程指9公里以上的车程,该车程以下的为短途),的士司机主动提供车费折扣的情况已有所减少。

  近日,政府察悉出现手机应用程式提供平台让乘客召唤的士服务。就是否有司机利用此类应用程式提供的士车费折扣,警方现正跟进。

  市民若怀疑有的士司机触犯上文所述的「兜揽乘客」行为,应记下日期、时间、地点及的士车牌号码等资料,交予警方跟进及调查。若果查明有的士司机主动提供车费折扣优惠来诱使乘客使用其车辆,则不论是否利用手机应用程式的平台,均属涉嫌触犯「兜揽乘客」行为,警方会采取执法行动。

  与此同时,运输署会透过定期出版的「的士通讯」、派发宣传单张以及与业界的定期会面等渠道,与业界保持紧密沟通,并提醒的士业司机切勿以身试法。此外,署方亦向乘客宣传,例如在的士车厢内张贴告示,提醒他们要依法按表缴付的士车费。

(三)过去三年,的士司机在驾驶时以手持方式使用流动电话/电讯设备的被检控人数如下:

              年份
-------------------------------------------
           2010  2011  2012
-------------------------------------------
的士司机在驾驶时   952   880  960
以手持方式使用
流动电话/电讯设备
的被检控人数

  倘若司机在驾驶车辆时因操作智能电话而违反交通规例,或对其他司机或道路使用者构成危险,警方会根据《道路交通条例》及其附属法例(例如涉及不小心驾驶等)执法,以保障道路安全。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