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死亡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在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该中心今日(十一月十九日)正调查一宗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死亡个案,涉及一名三岁男童,有关感染是由肺炎链球菌所引致。

  该名三岁男童本身健康良好,於十一月十二日出现发烧及咳嗽征状。他於十一月十二日及十四日分别到两所私家医院求医,其后於十一月十五日入住另一所私家医院接受治疗。其后因病情恶化,於十一月十七日转往玛丽医院儿科深切治疗病房,同日病逝。
  
  徖生防护中心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和玛丽医院的化验结果皆显示,男童的胸膜分泌液对血清三型肺炎链球菌呈阳性反应。

  初步调查显示,男童曾接受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及十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加强剂注射。他最近没有外游纪录,家人并无病征,病人就读的幼稚园暂无其他同类个案的报告。徖生防护中心已向幼稚园管理层提供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建议。个案将转交死因庭跟进。

  徖生防护中心正调查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家长,子女一旦出现发烧、咳嗽等征状,即使已接受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注射,亦应尽快求诊。

  在香港,血清三型肺炎链球菌是引致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的九十多种血清型的其中一种,在社区传播的血清型中并非罕有。
  
  发言人表示,肺炎链球菌常见於健康人士的鼻及咽喉,尤以儿童较为普遍。肺炎链球菌主要由患者咳嗽及打喷嚏,或与患者近距离接触传播。接触被患者鼻水或痰涎污染的物件亦可染病。

  要预防肺炎球菌感染,市民应该∶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的方法洗手。如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可用酒精搓手液消毒双手;
* 双手被鼻水或痰涎污染后,例如打喷嚏或咳嗽后,应立即用擊液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口鼻;
* 应将鼻水或痰涎用纸巾包好,并弃置於有盖垃圾箱内;
* 如有呼吸道感染的病征,应戴上口罩;
* 不要与别人共用餐具,餐具用后应彻底清洗干净;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
* 如有不适,应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空气欠流通的公众地方。

  市民可浏览徖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取得肺炎球菌感染的一般资料。



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