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二○一三年度「港股100强」评选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二○一三年度「港股100强」评选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晚很高兴获邀请出席二○一三年度「港股100强」评选典礼,与各位一同见证「港股100强」的诞生。

  「港股100强」评选自二○一二年起,排列出香港主板上市公司的首100强,一方面表扬和嘉许100强上市公司的成就及表现;另一方面为香港资本市场建立权威优质的企业排名榜,实在富有意义。今晚将有多位专家学者和大家分享心得,相信各位投资者都会获益良多。

  「港股100强」评选除了有列出首100位最佳上市公司的「主榜」外,同时设有一共十二个针对个别准则的「子榜」。投资者在审视各家上市公司排名的同时,相信亦会关注香港及全球整体的经济竞争力以及营商环境。

  香港拥有多方面的竞争优势,包括良好的法治、知识产权的保障、稳健的规管架构、发展完备的金融网络、一流的运输及通讯基建、大量的技术和管理专才,以及国际级的专业服务等等。加上透过自二○○三年起签订的《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为内地、香港以及外国投资者带来新的商机,亦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和内地之间「超级联系人」的独特角色。

  在经济大环境方面,虽然先进经济体近期的数据较为正面,但外围仍存在不少不明朗因素。美国经济依然可能受制於财政调整,而美国的货币政策亦是另一项不确定因素。欧元区虽有见底迹象,但经济仍然疲弱。此外,主要新兴市场增长放缓,加上近期中东局势转趋紧张,都为全球经济环境增添变数。在这种背景下,香港以至不少亚洲经济体近期的出口表现都较为波动。但是,本港内部需求在第二季保持强势,继续是整体经济的主要增长动力。在就业及收入情况良好之下,私人消费开支进一步增加。投资开支在第一季短暂下跌后,已经重现显著增长。本港劳工市场仍处於基本全民就业状态;私营机构的职位空缺在三月急升至十九年来的高位。今年以来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仍然大致稳定。整体来说,香港经济基调仍然良好。

  我们深明经济发展有如逆水行舟的道理。倘若我们不努力求取进步,很容易会被邻近地区赶上。因此,政府决心从多方面继续提高本港竞争力。

  具体而言,我们现时一方面致力推动香港的支柱产业;同时亦支援具优势新兴产业的发展。由行政长官领导的经济发展委员会(经委会)正就全面的产业政策作研究和提供意见和建议,以扩阔香港的经济基础以及促进香港的经济增长。我们期待经委会尽早向政府作出正式的具体建议。

  此外,行政长官亦成立了金融发展局(金发局),金发局今日发表首批共六份研究报告,以强化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且促进本地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向政府提供意见及建议。

  为不断地改善香港的营商环境,政府会继续与商界及相关的各方紧密合作,透过方便营商谘询委员会以及辖下的专责工作小组,共同研究如何优化香港的营商环境。我们亦推出多方面的措施支援中小企,并透过保障消费者的规管以及实行《竞争条例》,提升市场经济效益和促进自由贸易,达致商界和消费者双赢。

  政府亦透过投资推广署促进外来投资。在二○一二年,我们成功协助了三百一十六家海外及内地公司在香港开业或扩展业务,合共投资超过七十六亿港元及创造了约三千个职位。我们亦支援本港企业开拓新市场。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去年带领了超过七百家中小企到多个具潜力的新兴市场考察及推广贸易。

  香港有今天的营商环境及竞争力,实在得来不易。我深信在座各位和你们的公司,一定会不断自我增值,为了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环境做好准备。

  最后,我再一次祝贺所有上榜的公司,亦希望各位来宾有一个愉快而充实的晚上。

  多谢大家。



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