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中央图书馆举行香港音乐家群像系列展览 记「曲帝」胡文森
***************************

  「飞哥跌落坑渠,飞女睇见流泪……」;
  「你诈肚痛,去厕所排长龙,诈诈谛,做工夫诈肚痛……」;
  「扮靓仔,摩罗街旧鞋唔系曳……」;
  
  一首首广为人知,年轻一代也往往曾听过,随口可以唱出的粤语流行曲,原来填词的正是被誉为音乐全才,享有「曲帝」美誉的胡文森(1911-1963)。除鬼马通俗的粤语流行曲曲词外,胡文森亦擅写优美典雅、清雅脱俗的粤曲曲词、小曲曲调及流行曲,可谓亦庄亦谐。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中央图书馆一直有收集艺术文献,并将之整理展出与众分享。音乐文献展览继展出五位知名作曲家∶张永寿、王光正、陈能济、卢家炽及董华强的文献收藏后,由现在至明年二月二十八日,香港中央图书馆十楼艺术文献阅览室举办「亦庄亦谐──记『曲帝』胡文森」展览,介绍知名音乐家胡文森的资料,并展出他的作品手稿、专用稿笺和唱片等。

  胡文森自小便承传了父亲深厚的国学修养,加上两位姐姐是三十年代著名粤剧艺人,他很早便接触到粤曲、粤乐,不但能唱,会演奏小提琴及二胡,也懂得拍和。其后他开始为歌伶撰写粤曲,亦为唱片公司撰写唱片曲,三十年代后期,更为多套香港电影撰写主题曲、曲词、配乐以至编剧,他多才多艺,偶然还会兼任音乐演奏员。估计他一生共撰写了数百首粤曲,其中流传最广而又影响最深的电影音乐作品,便是电影《蝴蝶夫人》(1948)的插曲《载歌载舞》。这首名作后来更被填上另一版歌词,由郑君绵所唱的《赌仔自叹》──「伶冧六,长衫六、高脚七、一只大头六……」,成为香港早期粤语流行曲的经典。

  胡深受现代西方文化影响,在创作上,他率先将西洋曲调填上中文曲词,配成粤曲,例如名曲《魂断蓝桥》等。他亦喜爱将西方流行曲改填成粤语流行曲,例如《飞哥跌落坑渠》的原曲为电影《罗马之恋》主题曲《Three Coins in a Fountain》或是郑君绵主唱的《扮靓仔》便是来自Paul Anka名曲《I Love You Baby》等。

  除了鬼马通俗歌曲广为人知外,他也有不少优美典雅的作品为人津津乐道,如芳艳芬所唱的名曲《秋月》及写给小明星的《风流梦》等。

  胡文森的专用稿笺有特定的设计样式,右上角印有他穿西装、结领带的肖像,右下角印有「胡文森撰曲」字样,左方则印有「严格保留一切版权」或「版权所有不得擅唱」等字样。这种格调在当时的创作业界来看,可说是绝无仅有,也可以看出胡文森的版权意识概念及在创作方面的严谨以及对音乐作品的执着。

  展览免费入场,查询详情可致电二九二一 ○二五九。



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