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响应粤剧日2013 电影资料馆是次放映导演黄鹤声的两出电影(附图)
******************************

  导演黄鹤声多才多艺,伶影双栖,既是文武生,并由伶人而编导,共执导了近二百部影片,多为粤剧电影,雅俗共赏并饶有趣味。为响应「粤剧日2013」,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特别选映导演黄鹤声的两部精彩粤剧电影。

  今年亦是黄鹤声与莫康时、胡鹏、李铁等十位著名粤语片导演结义「十兄弟」的五十周年纪念,资料馆在「欢乐早场」节目放映「十兄弟」的作品,并在十一月二十四日下午二时及四时三十分,分别放映由任剑辉、丽儿、凤凰女主演的《正德皇夜探龙凤店》(1958),和陈宝珠、吴君丽主演的《风流才子俏丫环》(1967),以向黄鹤声致敬。

  黄鹤声(1913-1994)学艺於广州八和会馆养成所,曾效力名伶薛觉先的觉先声剧团和马师曾的太平剧团,后来在美国为大观声片公司执导电影,包括彩色片《金粉霓裳》(1947)等。1948年他回港,除了登台,更成为香港粤语片电影导演,名作有《金凤斩蛟龙》(1961)、《凤阁恩仇未了情》(1962)及《无情宝剑有情天》(1964)等,另有不少时装片及喜剧,直至六十年末代息影。三十至六十年代香港的粤剧和电影紧密交流,正好孕育如黄鹤声般成就独特不凡的演艺工作者。

  在导演李翰祥拍成经典黄梅调国语片《江山美人》(1959)的前一年,黄鹤声执导的《正德皇夜探龙凤店》已捷足先登把黄帝下江南与龙凤店李凤的故事拍成电影。任剑辉与丽儿游龙戏凤,正德皇不爱江山爱美人,捱咸鱼白菜也一往情深,凤凰女饰的皇后自是妒恨得要挖去凤姐媚眼,影片本是七彩伊士曼菲林拍摄,由於影片拷贝残缺,是次放映黑白版,从衣饰、楼阁及场面,可看出当时投入了不少成本,是粤剧电影当红年代娱乐至上产品的其中典范。

  六十年代后期粤剧电影衰落,《风流才子俏丫环》是黄鹤声息影前最后的璀璨。宝珠姐的伦文叙,刻苦守节,与文人斗诗斗联,不卑不亢。俏丫环吴君丽足智多谋,与苏少棠的柳先开招积狂妄,成上佳组合。黄鹤声的手法炞实,彩色阔银幕也拍出清丽色感。

  影片均为粤语对白,不设字幕。

  门票於各城市电脑售票网发售,快将售罄。节目详情可参阅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六十九期《展影》。查询:2734 2900/2739 2139,网址:
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3op/2013op_index.html。



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