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三年第三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三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发表《二零一三年第三季经济报告》和二零一三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数字。

  署理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阐述二零一三年第三季的经济情况,并提供最新的二零一三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香港经济在二零一三年第三季继续温和增长,按年实质扩张2.9%,较第二季3.2%的增幅稍为减慢。对外环节仍受制於疲弱的环球经济环境,但访港旅游业是明显的例外。同时,内部需求保持稳健,而劳工市场仍处於全民就业状态。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三季增长0.5%,上一季的增幅则为0.7%。

*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按年实质增长6.2%。然而,撇除非货币黄金出口的显著升幅,货物出口的表现实属一般。输往主要先进经济体的出口仍然疲弱,而输往亚洲主要市场的出口则表现参差。同期间,服务输出在访港旅游业及跨境金融活动扩张的支持下,按年实质稳步增长4.9%。

* 内部需求方面,由於就业及收入情况良好,第三季私人消费开支按年温和增长2.8%。投资开支亦继续上升,录得2.2%的按年增长,但升幅经过上季强劲反弹后有所减慢。机器及设备投资的扩充步伐减慢,但仍属稳健,而基建工程加快,对建造活动起推动作用。

* 劳工市场仍然处於全民就业状态,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失业率在第三季维持於3.3%的水平,季内总就业人数再创新高。劳工市场情况相对偏紧,工资及收入保持稳健而且广泛的增长。在第二季,名义工资按年上升5.2%。最低十等分全职雇员以名义计的平均就业收入在第三季亦按年续升5.4%。

* 内地经济指标表现强韧,加上预期中的联储局减买资产没有在九月开展,本地股票价格在第三季回升。物业市场依然淡静,季内住宅售价升幅继续放缓,交投疏落。

* 短期而言,各种新旧挑战仍会制约环球经济增长。美国第四季的经济表现可能已受到十月份政府局部停运所影响。美国货币政策以及悬而未决的财政问题所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亦会拖累美国经济的增长步伐。欧元区的复苏受制於高企的失业率和结构性问题,应会依然疲弱不稳。一些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步伐放缓,也值得关注。不过,内地经济保持坚韧,应可在往后为亚洲的贸易和生产活动提供一些支持。在这环境下,香港的外贸表现在短期内可能仍会较为反覆。

* 本地方面,就业及收入情况大致向好,可望支持消费意欲。访港旅游业进一步增长,亦应继续有利於消费市道。此外,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显示,大型企业对短期业务前景的看法大致维持正面。以上因素,加上基建工程全速进行,以及《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财政预算案》一篮子措施的提振作用,应可为本地经济提供稳固的支持。

* 考虑到本地生产总值在今年首三季按年实质增长3.0%,以及第四季应可录得进一步温和增长,二零一三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上轮八月时公布的2.5-3.5%调整至3%,为上轮预测范围的中间点。

* 基本消费物价通胀在第三季稍为上升至4.3%,主要受二零一二年私人房屋租金上升的持续影响所致。然而,自今年年初起,新订私人住宅租金升幅放缓,其对通胀的稳定作用开始出现。加上外围价格压力轻微,短期内通胀的上行风险应该不大。由於通胀走势至今大致符合预期,因此二零一三年全年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维持不变,分别为4.3%和4%。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发布的初步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三年第三季按年实质温和增长2.9%,而第二季的增幅则为3.2%(由早前估算的3.3%向下修订)。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三年第三季增长0.5%,而上一季则增长0.7%(亦由早前估算的0.8%向下修订)(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一三年第三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一三年第三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按年实质增长6.2%,与第二季的增幅相同。撇除非货币黄金出口在季内的显著升幅,货物出口的表现实属一般。输往主要先进经济体的出口仍然疲弱,其中输往美国和日本的出口再录得按年跌幅;欧元区经济经过六个季度收缩后,初步进入复苏阶段,带动输往欧盟的出口按年温和增长。同时,输往内地的出口增长温和,而输往亚洲其他主要市场的出口则表现参差。经季节性调整后,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按季实质反弹3.1%。

  服务输出在第三季按年实质稳步增长4.9%,第二季则录得8.4%的显著增幅。旅游服务输出依然是重要增长动力,主要受惠於访港旅游业进一步增长。金融及其他商用服务输出在跨境金融活动进一步扩张的支持下增长稳健,而与贸易相关的服务及运输服务输出则受贸易往来表现呆滞所拖累,表现欠佳。经季节性调整后,服务输出按季实质回跌4.6%。

内部经济

  内部需求进一步扩张。在就业和收入情况大致理想的情况下,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三季按年实质增加2.8%,但较第二季4.2%的增幅为慢。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三季下跌0.8%。政府消费开支在第三季继续稳步增长,按年增加2.7%。

  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在第二季按年实质显著增长6.9%后,第三季增长2.2%。当中机器及设备购置扩充步伐虽然减慢,但增长仍属稳健。同时,大型公共基建工程增长加快,抵销私营机构建造活动的减幅,因此第三季整体楼宇及建造实质开支按年录得温和反弹。

劳工市场

  劳工市场仍然处於全民就业状态,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失业率在第三季维持於3.3%的水平,就业不足率则微跌至1.5%。由於本地经济大致稳定,加上访港旅游业进一步增长,劳工需求相对供应仍然殷切。私营机构的职位空缺数目在六月贴近三月所录得的十九年新高,而总就业人数在第三季再刷新记录。劳工市场情况相对偏紧,工资及收入保持稳健而且广泛的增长。在第二季,名义工资按年上升5.2%。受惠於法定最低工资由二零一三年五月起上调,最低十等分全职雇员以名义计的平均就业收入在第三季按年续升5.4%。

资产市场

  内地经济指标表现强韧,加上美国联储局在九月没有开展减买资产,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三季出现反弹。恒生指数在季内收复失地,季末较二零一三年六月底上升10%,较二零一二年年底则升1%。

  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三季依然淡静。住宅物业价格升幅继续放缓,在第三季内上升1%,较第二季的升幅稍慢,更明显低於第一季5%的升幅。然而,九月的整体楼价仍较一九九七年的高位高出42%。住宅租金在季内微升约1%。至於非住宅物业市场,写字楼和商铺租金的升势也略为放缓,在第三季均录得1%的升幅。

物价

  消费物价通胀率在第三季温和上升,主要反映二零一二年私人房屋租金上扬的持续影响。不过,自本年年初起,新订私人住宅租金的升幅放缓,其有利影响在临近第三季季末时开始出现,有助缓和通胀。劳工市场偏紧,整体劳工成本稳步上升,但国际商品价格大致稳定,外围价格压力仍然轻微。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由第二季的4.0%升至第三季的5.3%,但这较明显的上升主要是由於二零一二年七月政府代缴公营房屋租金,令比较基数较低。撇除政府纾困措施的效应以更准确地反映基本通胀情况,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由第二季的3.9%温和升至第三季的4.3%。

二零一三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短期而言,各种新旧挑战仍会制约环球经济增长。美国第四季的经济表现可能已受到十月份政府局部停运所影响。美国货币政策以及悬而未决的财政问题所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亦会拖累美国经济的增长步伐。欧元区的复苏受制於高企的失业率和结构性问题,应会依然疲弱不稳。一些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步伐放缓,也值得关注。不过,内地经济保持坚韧,应可在往后为亚洲的贸易和生产活动提供一些支持。在这环境下,香港的外贸表现在短期内可能仍会较为反覆。

  本地方面,就业及收入情况大致向好,可望支持消费意欲。访港旅游业进一步增长,亦应继续有利於消费市道。此外,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显示,大型企业对短期业务前景的看法大致维持正面。以上因素,加上基建工程全速进行,以及《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财政预算案》一篮子措施的提振作用,应可为本地经济提供稳固的支持。

  考虑到本地生产总值在今年首三季按年实质增长3.0%,以及第四季应可录得进一步温和增长,二零一三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上轮八月时公布的2.5-3.5%调整至3%,为上轮预测范围的中间点(附表二)。作为参考,大部分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2.7-3.5%,平均约为3.1%。

  通胀展望方面,外围价格压力轻微,加上自今年年初起,新订私人住宅租金升幅放缓,应有助减少短期内通胀的上行风险。由於通胀走势至今大致符合预期,因此二零一三年全年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维持不变,分别为4.3%和4%(附表二)。

  《二零一三年第三季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报告的印刷版售价为144元,另加邮费。用户可於政府书店网站(www.bookstore.gov.hk) 购买该刊物的印刷版,或致电政府新闻处刊物销售小组查询(电话:2537 1910)。载有截至二零一三年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一三年第三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