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寿臣山及浅水湾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寿臣山及浅水湾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五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寿臣山及浅水湾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位於香港岛南部,占地约440公顷,北接香港仔郊野公园,东及大潭郊野公园,西面以黄竹坑道及香港仔隧道为界,南面涵盖熨波洲及多个海湾。

  区内有林木茂盛的山坡、低密度住宅及著名泳滩,包括深水湾、浅水湾、中湾及南湾,使该区成为本港一处重要的康乐区。而在浅水湾道靠山的一面及中湾的后山谷则有一些高楼大厦。

  区内大部分住宅被划为「住宅(丙类)」地带,占地约74.5公顷。为保存该处开阔的视野、美化与具特色的环境,及避免通路系统负荷过重与避免过度发展,此地带共细分为九个支区,以反映不同的建筑物高度管制、地积比率与上盖面积的限制。

  浅水湾道靠山的一边和中湾后山谷的多块住宅用地被划为「住宅(乙类)」地带,占地约21.2公顷。为保存该区的现有特色和确保不会出现过度发展,以致超越道路及公用事业设施系统的负荷,此地带内的发展计划受特定地积比率及上盖面积限制。

  为方便区内居民及泳滩用者,现有三个购物中心,一个位於寿臣山及两个於浅水湾区,该些土地被划为「商业」地带,共占地约0.6公顷。

  约5.4公顷土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以配合区内需要;而17.5公顷土地则划为「休憩用地」地带,为当地居民与各区来访人士提供户外空间,作各种动态及静态康乐用途。

  区内多幅作指定用途的土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占地约10.2公顷。有关用途包括位於深水湾的哥尔夫球场及会所、熨波洲的香港游艇会、临近浅水湾被保育为餐厅及零售用途的历史建筑物,及位於浅水湾的海景大楼及前丽都所在的土地。

  区内的山坡及熨波洲的大部分土地划为「绿化地带」,占地263公顷。一片长满珍贵的阔叶土生树木和稀有植物品种的土地,占地约10.5公顷,划为「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地带。此外,具有赏心悦目地理特征的天然未开发沿海地区被划为「海岸保护区」地带,占地8.9公顷。部分香港仔郊野公园和大潭郊野公园的用地则被划作「郊野公园」地带,占地约2.5公顷。

  寿臣山及浅水湾分区计划核准图编号S/H17/13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和沙田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港岛规划处及南区民政事务处,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