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出席香港公开大学葵兴教学中心启用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出席香港公开大学葵兴教学中心启用仪式的致辞全文:

方(正)主席、梁(智仁)教授、各位嘉宾∶

  各位早晨,我非常高兴能够出席香港公开大学葵兴教学中心启用仪式,与大家一同分享你们的喜悦,并见证香港公开大学迈向另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

  香港政府於一九八九年成立香港公开进修学院,让所有有志进修的人士都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并以开放及遥距教育为本。一九九七年,香港公开进修学院正名为香港公开大学。由最初成立至今,已是二十五年的光景。多年来,香港公开大学不但忠於它的使命,亦配合政府的政策方针和社会的需要,积极开拓新领域,竭诚为有志提升技能和知识的人士提供优质的持续专上教育,在提升本港人力资源质素方面担当重要的角色。
  
  香港没有天然资源,经济发展全靠人力资产,唯有培养更多高质素的人才,才可以维持竞争力。为提供更多元的升学机会,政府一直双管齐下,致力推动公帑与自资院校相辅相成的发展。为支持自资专上界别的健康及持续发展,我们推行了一篮子的支援措施,包括「批地计划」、「开办课程贷款计划」、「自资专上教育基金」及学生资助计划等,支持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的健康发展,提升教与学的质素。我们亦已在研究基金内预留三十亿元,用以资助自资学士学位界别推动学术和研究发展。另外,自资专上教育界别可受惠於第六轮配对补助金计划的二十五亿元拨款,得以开拓经费来源,提升教育质素,并促进捐献文化。

  香港公开大学是政府发展专上教育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我们喜见它亦受惠於上述各项支援措施,并协助提升专上教育的质素。随专上教育逐步普及,我们预期在未来两年,适龄人口组别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青年有机会修读学士学位课程,连同副学位学额,修读专上课程的青少年将接近七成。

  一直以来,香港公开大学与时俱进,勇於创新,在推动网上教育方面,成就卓越。公开大学为学生建立智慧型、具弹性、互动和个人化的电子学习平台,并提高教学质素。此外,公开大学本有教无类的精神,推出免费网上开放学习平台,让有志学习的市民可以免费享用大学的教学资源,建立一个网上学习社群。这是香港推动全人发展、终身学习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世界上有很多地方都开展了免费网上学习平台,我很感谢公开大学在这方面的构建。大学亦加盟苹果公司的iTunes U,成为首批与iTunes U合作的大学之一,让公开大学的足迹遍布世界不同的角落。而在刚开展的「质素提升支援计划」下,香港公开大学牵头,连同其他四间院校成功申请「电子书馆藏共享计划」,简称e-Library,政府批出的资助金额超过5,000万元。计划将大大提升院校的图书馆系统,促进院校在资源共享、加强馆藏搜寻及资讯管理方面的发展,估计在首阶段将有超过三万师生受惠。

  正如未来学家Alvin Toffler所说,二十一世纪的文盲将不是那些不会读及写的人,而是那些不会学习、摒弃已学,以及再次学习的人。在这方面,香港公开大学在本港社会上担当了重要的角色,让不同的人才可以按自己的步伐,透过多元化的进修机会,追寻自己的理想,并贡献社会。

  今天,我很高兴看到香港公开大学李嘉诚专业进修学院於葵兴设立学院总部暨全新的教学中心,以进一步提升及完善教学设施,为学生提供更理想的学习环境。我了解这教学中心可同时容纳1 500名同学,并建设了多间模拟课室,例如机舱、酒店房间、医院及电台广播控制室等,让同学有更具成效及更愉快的学习环境与经历。

  我深信这教学中心会在香港公开大学的发展历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在此祝愿所有将会享用教学中心设施的师生称心满意,所有管理人员事事顺利!最后,我谨代表特区政府感谢公开大学一直以来对推动终身学习的贡献,并衷心恭贺香港公开大学创校二十五周年。我祝愿公开大学继往开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多谢。



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