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反对扩大输入外地劳工」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于昨晚(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反对扩大输入外地劳工」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今晚总共有39位议员就今日议题发言,他们的踊跃发言,充分反映出「输入外劳」这个议题是高度争议性。我们要理性审慎处理这个问题,特别要充分考虑香港的经济、社会情况、劳动市场变动、劳工权益、不同行业的营运特性和个别工种独特的人手需求。

  面对人口老化、劳动力减少带来的挑战,政府一定要先着眼提升及释放我们本地的劳动力,加强吸引新人入行,特别是年青人,并透过多元技能培训、改善工作环境及条件、就业配对等,目的就是要善用本地的人力资源,优先满足本地工人的就业需要。但随着我们出生率持续下降,香港未来劳动力的供应将会减少。我们亦注意到现在有个别行业和工种的确出现人手紧张的情况,例如在建造、零售、饮食、护理服务业等等,都有这个问题出现。

  过去两年,受惠于内部需求坚稳及访港旅客业务兴旺,本港劳工市场持续紧张,最新的第三季失业率是3.3%,基本上可以说是全民就业。

  值得留意的是,随着劳工需求殷切,加上最低工资的实施,低技术工人的工资事实上有可观的增长。今年六月,名义工资指数较二○一○年同期累计升幅达到19.4%,其中服务人员的工资增幅更加明显,达28.3%。扣除通胀后,实质升幅分别为4.4%及12.1%,反映基层工人的收入实际上是有改善。

  当然,有些行业的劳工短缺问题属短暂性质,与经济周期性因素有一定关系,有些则是长期的结构性问题。事实上,在宏观经济层面来看,过去二十年香港经济每年平均有大概4%的实质增长,粗略估算,当中约1%是由于劳动人口增长,余下约3%则是来自生产力的提升。如果劳动人口下降,除非生产力能相应作大幅提升,否则香港经济将难以维持相若的增长趋势。

  主席,我想指出,输入劳工纯粹是补充香港的劳动市场真正缺乏工人的劳动力,从而带动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给本地工人。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时说,在探讨和讨论输入劳工的议题时,我们一定会坚持三个重要的原则:第一,绝对不会影响本地工人的利益,第二,不能剥夺本地工人的就业机会,和第三,输入劳工是不能压抑本地工人的工资。这三个基本原则是不变的。

  本地劳工一直是我们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和宝贵资源。过去几年,我们的经济发展相当快,实有赖我们灵活性高和具弹性的劳动人口。面对劳动人口估计于二○一八年开始下降,如何保持本地经济的竞争力将会是我们的一个重大挑战。要维持香港竞争力继续发展及蓬勃下去,我们要在不损害我们本地工人利益与保持香港人才的优势、维持香港的竞争力之间取得一个恰当的平衡。

  主席,现时人口政策的谘询期已经展开。我期望社会各界本着客观、理性及务实的精神,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共同找出一个符合我们香港整体利益的方案,迎接人口问题带来的挑战,创造一个多赢的局面。

  主席,我谨此陈辞,多谢。



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0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