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北大屿山医院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北大屿山医院已于本年九月投入服务。近日,本人接获东涌居民的投诉,表示该医院的急症室服务时间过短和太少专科提供门诊服务,未能满足他们的需要,而往返该医院的交通配套亦不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曾表示该医院急症室的服务时间将由现时的每日八小时(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分阶段扩展至全日二十四小时,政府是否知悉各阶段的最新推行时间表及计划为何;以及实施各阶段所需的医护人手及其他资源为何;

(二)除了该医院的夜间普通科门诊服务在星期一至五会维持至晚上十一时四十五分外,政府是否知悉医管局有否其他计划,确保在该医院提供全日二十四小时的急症室服务之前,大屿山的居民在深夜时份可获得诊治;如有计划,各项计划的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医管局曾表示,该医院的专科门诊服务将由现时的内科和精神科两个专科,分阶段扩展至包括外科、矫形及创伤科、儿科及妇科,政府是否知悉各阶段的最新推行时间表及计划为何;以及实施各阶段所需的医护人手及其他资源为何;及

(四)鉴于现时往返该医院的公共交通工具只有的士及途经该医院但经常客满的37及38号线新大屿山巴士,当局有否计划开设往返该医院及大屿山各地点(包括东涌港铁站、大澳及梅窝)的专营巴士及专线小巴服务;如有计划,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开设一所新医院供市民使用,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当中需要集合大量不同背景的专业人员,在新环境中合作。顾及这些配合工作,以及考虑到目前医护人手供应紧张的情况,我们认为让北大屿山医院分阶段启用,从而尽早为市民提供适当的服务,是务实和负责任的做法。就问题的各部分,我回应如下:

(一)北大屿山医院的急症室已于二○一三年九月二十四日提供八小时服务(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在人力资源及相关配套设施许可情况下,医院计划在不迟于二○一四年一月扩展服务时间至每日十六小时(上午八时至午夜十二时)。在明年七月新医科毕业生能增加人手供应的情况下,我们期望能于二○一四年第三季度把急症室扩展至二十四小时服务。

(二)普通科门诊照顾的病人主要有两大类,包括病情稳定的慢性疾病病人,如糖尿病、高血压等,以及症状相对较轻的偶发性疾病病人,如感冒、伤风、发烧、肠胃炎等。慢性疾病病人在每次诊症后均获发下次覆诊时间,无须另行预约,而偶发性疾病病人则可透过电话预约系统预约未来二十四小时之诊症时段。同时北大屿山医院亦有特别应诊安排,提供延长夜间普通科门诊服务予偶发性疾病病者。总括而言,现时北大屿山医院的安排,已经充分照顾社区上对普通科门诊服务的需求。基于有效运用普通科门诊资源的考虑,加设深夜或通宵时段门诊服务,并非符合成本效益的做法,亦会对医护人手构成进一步压力。因此,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现阶段并无计划开设深夜或通宵时段的公营普通科门诊服务。

(三)北大屿山医院的内科及精神科专科门诊已经投入服务,而物理治疗及职业治疗服务亦已经启用,以跟进急症室及普通科门诊转介的个案。北大屿山医院会因应服务需求及运作情况,分阶段发展其他专科如外科、矫形及创伤科、儿科和妇科服务。

(四)运输署一直与医管局保持紧密联系,以掌握市民在不同阶段来往北大屿山医院的交通需求,以便作出合适的公共交通安排。因应北大屿山医院投入服务,运输署在谘询离岛区议会交通及运输委员会后,已安排新大屿山巴士公司(屿巴)延长其第37号线(来往逸东邨及东涌北(映湾园))的服务时间,及增加第38号线(来往逸东邨及港铁东涌站)的班次,以方便市民来往医院。至于大屿山南部,例如大澳及梅窝的居民,则可分别利用屿巴第11号线及第3M号线往返医院。根据运输署的实地调查,目前上述路线的服务大致上能满足乘客需求。运输署会密切留意市民在北大屿山医院逐步加强服务后,对交通需求的变化,并会适时按需要加强公共交通服务。届时,引入新服务和加强现行服务均会在考虑之列。



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