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托儿服务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碧云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上月发表的谘询文件显示,二○一二年女性的整体劳动人口参与率为百分之49.6,较男性的百分之68.7为低,而30至39岁年龄组别的女性劳动人口参与率更急遽下降。有妇女向本人反映,她们在大约30岁步入结婚及生育的人生阶段时,由于当局提供的托儿服务不足,唯有被迫放弃工作以照顾子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定期审视各区议会分区内各种托儿服务的名额及轮候人数,以了解各区内各种托儿服务能否满足需求;若有,详情为何,并按年、区议会分区及托儿服务类别列出过去三年的数据;若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有否具体的计划改善托儿服务的质和量,令更多有年幼子女的妇女可以重投劳动市场,从而释放妇女的劳动力;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本人得悉,加拿大、瑞典、英国及新加坡等国家均有向家长提供托儿福利金、儿童福利金等补助,当局会否借鉴外国经验,向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照顾儿童津贴;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黄碧云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为支援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暂时未能照顾子女的父母,社会福利署(社署)一直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为六岁以下幼儿提供多元化的照顾服务,包括独立幼儿中心服务、附设于幼稚园的幼儿中心服务、暂托幼儿服务、延长时间服务,及互助幼儿中心服务等。

  除了院舍幼儿中心外,政府近年亦积极推广非院舍的照顾服务。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已于二○一一年成为常规服务并扩展至全港18区,为家长提供更弹性及方便的服务。服务自实施以来,受惠人数一直稳步上升。在计划下,服务营办者可在社署规定的最低名额数目之上,灵活增设额外的服务名额,以应付实际的服务需求。

  社署一直密切监察各项幼儿服务的情况。按社署行政区划分,过去三个财政年度,每年受资助/非牟利/私营的独立幼儿中心、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暂托幼儿服务、延长时间服务、互助幼儿中心及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的服务名额及使用率列于答覆的附表一至三。整体而言,现时各类幼儿照顾服务尚有余额可供使用。

  社署会继续密切监察各类幼儿照顾服务的需求,并在有需要时及在财政许可的情况下,考虑调拨资源或增加服务的名额及相关的资助,包括考虑在需求殷切的地区增设新的独立幼儿中心,或研究在符合《幼儿服务条例》的有关规定下在现时的幼儿中心原址扩展服务名额。


(二)及(三)为确保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能负担有关服务,社署一直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不同形式的收费豁免或减免资助。有需要的家庭可向营办机构作出申请。现时各类幼儿照顾服务豁免资助尚有余额可供使用。

  另外,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下,综援儿童可获发较高的标准金额。综援计划亦透过不同的特别津贴以照顾儿童的特别需要,包括照顾幼儿津贴,以支付幼儿中心费用及暂托幼儿服务费用。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在本年(二○一三年)十月二十四日发表谘询文件,当中有就如何协助妇女同时兼顾工作与家庭,鼓励女性料理家务者就业或重投劳工市场等议题,邀请公众人士发表意见。这将有助督导委员会推展下一步工作,当中涉及制订策略以处理人口挑战,厘定行动纲领,及制定短长期措施。



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