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二题: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交津计划)在二○一一年十月推出,并在二○一三年一月实行优化措施,让交津计划申请人选择以住户或个人为基础提出申请(俗称「双轨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目前领取交通津贴的人数,以及获发放全额(即每月600元)和半额(即每月300元)津贴的人数和由交津计划推出至今已发放的津贴总额分别为何,并按申请人住址所属的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目前的交通津贴申领人数与政府当初预计的合资格申请人数目(约43.6万)如何比较;

(二)由交津计划推出至今,当局分别接获多少宗关于该计划的查询及投诉,以及该等查询及投诉的内容为何;

(三)当局如何宣传双轨制及有否评估宣传工作的成效;现时推行交津计划的人手编制和每年的行政开支为何;

(四)鉴于公共交通票价连年上升,而有基层组织的调查发现,居于新市镇的基层劳工每月的跨区交通费开支平均达784元,当局有否就交通津贴的金额进行检讨;会否因应市民的交通费负担增加而将全额津贴的金额增加至每月800元;若会,具体的建议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鉴于有报道指出,当局在订立贫穷线后正研究有关推出贫穷家庭低收入补贴的建议,当局有否评估该建议对交津计划的影响,包括需否修订或取消交津计划,或将其纳入新的低收入补贴计划;若有评估,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冯检基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三年十一月七日,交津计划已发放4亿6,720万元津贴,领取津贴的申请人数达60 110人,涉及116 480人次,其中55 812名申请人(107 152人次)获发全额津贴,1 365名申请人(1 984人次)获发半额津贴,及6 190名申请人(7 344人次)在同一申请的不同月份获发全额或半额津贴。其注:部分申请人在每一轮申请获发的津贴额(例如:全额、半额)会有不同,因此各分项的总和不等于总数。棋按申请人住址所属区议会分区划分的分项数字载于附件。

  在交津计划实施前,当局曾按照住户入息和工时统计数据来推算可能受惠的人数,但由于政府统计处没有住户资产水平的资料,我们未能知悉当中有多少人亦能符合计划的资产限额。此外,合资格人士会否申请津贴,也受其他个人因素影响。当时推算的数字只作为申请拨款的粗略参考,而非合资格申请人数的目标数字。

(二)截至二○一三年十月底,交津计划共收到143 638宗查询,查询内容主要是津贴的申请资格和申请方法。同期,劳工处共接获37宗有关交津计划的投诉,主要涉及处理申请事宜。

(三)劳工处已广泛宣传交津计划及「双轨制」的申请方法(即申请人可选择以个人或住户为基础申请津贴),宣传方法包括:播放电视宣传短片和电台宣传声带;印制单张和海报以广泛派发和张贴;在公共交通工具、报章和目标机构的刊物刊登广告;在户外展示宣传横额;在公用服务收费帐单上加入宣传信息;以及在招聘会和展览会上进行宣传等。以个人为基础的申请最早可于二○一三年七月提交,截至二○一三年十一月七日,劳工处已收到20 166宗以个人身分提出的申请,显示宣传工作已有一定成效。

  劳工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科在二○一三年十月底有175名公务员及99名非公务员合约员工。交津计划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行政开支为6,410万元。

(四)根据政府统计处二○一二年第四季(最新)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交津计划的目标受惠人士每月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往返工作地点的平均交通费开支为436元,当中需跨区工作人士的平均交通费开支为489元。现时每月600元的全额津贴足以支援大部分合资格的申请人。我们会继续留意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的相关数据。

(五)根据二○一二年香港贫穷情况的分析,当局认为扶贫工作的重点应该是推动就业和支援儿童。我们现正认真研究各方团体及学者就低收入在职家庭补贴所提交的方案或意见。



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