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中东呼吸综合症及禽流感(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出席公开活动前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在沙特阿拉伯的骆驼验出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关中东呼吸综合症,简称MERS,最早第一个病例可追溯至二○一二年四月,但直至二○一二年九月后才首先发现及诊断为这种新病毒,当中也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才可找出这种病毒。尽管找到该病毒,但迄今仍未能证实病毒的源头为何。有一段很长时间,徖生防护中心一直留意,与世界徖生组织(世徖)联络,并与有关当局跟进,但一直也不能就早期的病例在流行病学方面找到(患者)接触过什么动物。很多专家最初已怀疑(源头是)在中东较常见的动物,当然骆驼是其中一种。直到最近才於一个骆驼样本发现抗体,现时则(在骆驼样本)发现(中东呼吸综合症)病毒,相信世徖及其他有关机构仍需继续调查,但这已踏出了一步。我们一直呼吁蒥民无论在香港或其他地方,不要随便接触野生动物,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不想在此阶段太早下判断,(断定)除骆驼外,其他动物都可以接触,这也不对。其实无论在香港或其他地方,蒥民都不应接触野生动物。当然,在香港来说,(我们)还有其他问题,包括H7N9(禽流感),我们也呼吁蒥民不要接触活家禽。我认为这已踏出了第一步。香港在预防中东呼吸系统综合症方面,一直也没有松懈。我们一直在从受影响地区回港的航班上提醒旅客,他们若有不适,便需向我们汇报,并须於求诊时告诉医生曾接触过什么动物。

记者:香港是否一直与世徖保持紧密接触?今次有否接获世徖通报?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暂时我只是从媒体报道得悉有关消息。徖生防护中心会与世徖紧密联系,以证实这报道是否真确。若证实资料真确,更能引证我们一直提醒蒥民不要随便接触野生动物的重要性。我们一直苦口婆心提醒蒥民有关信息,因为确实仍有报告反映有些蒥民,例如前往中东地区曾接触动物,亦有蒥民逗留内地华东地区时,(亲身)购买活鸡并自行处理。虽然这些蒥民回港后出现病征,幸亏迄今我们透过快速测试,无论是中东呼吸系统综合症或H7N9(禽流感),暂时(本港)仍未发现人类感染个案。希望大家小心注意个人健康和环境徖生,不要接触野生动物。



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