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放射诊断造影电子报告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发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公布一宗涉及两名癌症病人在荃湾港安医院接受电脑断层扫描检查的电子报告事件∶

  医管局总办事处於十一月五日收到玛嘉烈医院通报,一名护士在十一月四日检视一名结直肠癌病人的电子检查报告时,发现由荃湾港安医院传送的电脑断层扫描电子报告,是属於另一名病人。该名癌症病人早前经由医管局「公私营协作放射诊断造影先导计划」(协作造影)转介至荃湾港安医院,於十月三十日接受电脑断层扫描检查。

  玛嘉烈医院察觉有关事件后,立即通知荃湾港安医院,而荃湾港安医院亦於同日将正确的电脑断层扫描报告经电子病历纪录系统传送至玛嘉烈医院,取代错误传送的报告。由於有关病人的覆诊日期是在十一月六日,其检查报告已纠正,故未有影响其临床诊治。玛嘉烈医院已向病人交代及解释事件。

  荃湾港安医院在跟进调查玛嘉烈医院事件时,於十一月七日通报医管局,再发现一宗错误传送电子报告个案,涉及一名於十月三十日在荃湾港安医院接受电脑断层扫描的屯门医院结直肠癌病人。屯门医院即时获知会,而荃湾港安医院亦立即将正确的检查报告传送到屯门医院。

  根据屯门医院的纪录,涉及的癌症病人在报告纠正前,已於十一月四日到医院覆诊。医生事后再检视个案,确定事件不会对病人临床诊治有大影响,而院方亦会按原定临床计划继续治理病人,并会依照其检查报告结果显示,另外安排泌尿专科治疗。屯门医院已就事件向病人解释并表示歉意。

  根据荃湾港安医院的初步调查显示,事件的原因可能与医院於十月十六日开始就新的「放射服务资讯系统」进行压力测试有关。在医管局协助下,荃湾港安医院已全面检视由十月一日开始进行的所有电脑扫描检查纪录,证实并无其他报告出现问题。

  荃湾港安医院已采取措施即时停止有关压力测试。另外,所有经由「协作造影」计划转介的个案都会由电脑系统及人手同步复检,以加强核对病人身份过程的准确性。长远来说,医院亦承诺会引入更先进的资讯科技系统,以确保病人纪录准确无误。

  医管局非常关注该两宗事件,并已要求荃湾港安医院彻底深入调查,然后提交详细报告。医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荃湾港安医院的表现和落实改善措施的情况,亦会提醒其他参与「协作造影」计划的私营服务机构,必须确保病人的身份正确无误。

  荃湾港安医院已将今次事件呈报徖生署。

  医管局「协作造影」计划於去年五月推出,由政府拨款资助,旨在透过公私营协作模式,加强四类癌症病人(包括结直肠癌、乳癌、鼻咽癌及淋巴癌)的放射诊断造影服务。除了荃湾港安医院外,另外四间参与的私营机构为圣保禄医院、香港体检、卓智医学扫描诊断中心及仁安医院。



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