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一月十日)出席公开活动后,就复修堆填区、打鼓岭缸嶱河水质及堆填区扩建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昨日有议员巡视望后石已修复堆填区,发现该处的射击场丢空了七年仍未完成兴建,政府会如何跟进这事情?
 
环境局局长:整个社会讨论废物管理,包括堆填区和堆填区复修后可以如何善用以能回馈香港,以至特别是当区社群,我们是重视的,所以今次我们整个废物管理的检讨会有多方面的工作,包括如何加强回应社区诉求,譬如我们听到有些人士提议如何与社区人士一同管理废物管理设施,包括堆填区,令资讯更透明和加强沟通,这些我们都会正面考虑。至於已复修的堆填区和将来的复修堆填区,我们亦想多听社会意见,如何能有制度令复修堆填区的用途,除了康乐和休憩用途外,如何更善用於不同的用途,特别是推广环保的工作都可善用这些土地。
 
记者:以什么方式聆听社会意见?决定这些用途前是否需要谘询公众,让公众决定这些用地将来的用途?修复后的堆填区会如何使用?会否做这工作?还是用其他方式聆听社会意见?
 
环境局局长:这些复修堆填区的地方分布在不同区域,有不同机会善用,我们想有更好的机制能够与不同社会人士,特别是当区人士多沟通,令其用途甚至时间上能更好掌握,能尽早回馈当区市民。
 
记者:现在拖了六至七年时间,你觉得情况是否理想?
 
环境局局长:不同的复修堆填区过去有不同做法,部分是政府出钱发展成为公园,部分是让非牟利组织或团体根据他们的建议用途去做。前者是看政府资源的优先配套,后者是不同团体过去对复修堆填区的进展,因应不同团体有不同进度。这方面政府是适当时候作比较全面的检讨,令不同方法都能尽快善用复修堆填区。
 
记者:丢空这么长时间会否浪费?
 
环境局局长:过去的我们会检讨,我们更积极面向未来,如何能够令复修堆填区尽快适当让社会善用。
 
记者:未来有多少复修堆填区或将会复修堆填区仍未决定社会用途?
 
环境局局长:详细数字可以之后补充。不同地区过去都有已复修堆填区,以至今次社会热切讨论的三个堆填区将会陆续爆满,这些都会很快复修及考虑如何善用。整体而言,数字会有变化。
 
记者:有政党建议设立监察小组监察堆填区的运作,政府的态度怎样?如何推行及会何时进行?
 
环境局局长:地区人士或一些政党都觉得如何增加资讯透明度、加强对堆填区或相关废物管理设施整体营运及资讯,如何能加强透明度,这方面政府是正面的,会尽量回应社区诉求,譬如最近打鼓岭堆填区因应一次污水储存缸的渗漏事件,我们亦将相关资讯上载网页以增加透明度。未来我们会继续与相关人士沟通,如何能尽快及以什么机制建立增加与社区沟通的渠道。
 
记者:现时设立监察小组的建议是否可行?
 
环境局局长:在外地一些城市,包括堆填区以至现代焚化设施,都有类似的社区联络小组与当区人士有恒常机制,以增加资讯透明度及沟通。香港现时对这方面诉求越来越高,政府会积极考虑这方面的回应。
 
记者:缸嶱河的污染物仍然超标,会否仍有污水渗漏及当局会如何处理这问题?
 
环境局局长:你问的是打鼓岭堆填区,之前我也提过有破损的临时渗滤污水池已经复修,已从源头解决有关问题。但因过去是旱季,积存在附近环境的渗滤污水会慢慢随时间渗出,影响达标的系数。最近星期五的最新公布,数据是清楚显示各方面数据都向好方面,所以大家要留意。
 
记者:现时扩建三个堆填区的进度如何?政府下一步打算怎样做?何时会提交立法会?
 
环境局局长:我们在各方面都希望回应社区和香港的诉求,包括增加垃圾运输方面的徖生营运,我们资助垃圾车改装成为密封型,亦立法将来垃圾车到堆填区要有密封装置。同时,我们积极与不同当区人士沟通,希望理解他们的关注,尽最大努力希望回应社区诉求。大家要明白,三个堆填区扩建是香港市政徖生的基本需要,所以我们亦希望他们明白这方面的基本诉求。我们的时间表是明年第一季要尽快将三个堆填区扩建申请提交立法会让大家再讨论。
 
记者:与团体商讨这么久,他们的反应如何?
 
环境局局长:我们与不同社区讨论后,大家沟通后越来越多人明白三个堆填区的扩建是香港需要的基本市政设施,在这大前提下,如何关顾相关受影响区域,不同区域有不同诉求,我们尽量理解他们的诉求,尽量回应,在合理情况下希望做到平衡。
 
记者:下星期会见区议会,就扩建稔湾路会提出什么方案?
 
环境局局长:新界西堆填区有地区人士指稔湾路过去环境不太好,希望政府作出改善和研究,我们的同事会正面回应这方面的要求,我们会建议就稔湾路未来扩建展开顾问研究,当然那里有不同环境或技术限制,我们会透过顾问研究去积极回应社会的诉求。



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