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老人精神科服务、禽流感、医疗保险计划和食物反式脂肪含量(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九日)上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今日是香港老年精神科学会十五周年纪念,所以举办了关於老人精神科服务的研讨会,其中一个关注事项是,以往称为「老人痴呆症」,而因应病理和各方面的考虑,现在多数专家也认为应改称「认知障碍症」,但这仍待专家寻求共识。今日的会议将研讨和参考外国照顾老人痴呆症病人的服务模式,在香港方面,精神健康检讨委员会成立了工作小组,专责研究将来如何发展认知障碍症的相关服务,希望大家留意这方面,今日的研讨会非常重要。

记者:浙江又出现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零星个案,内地供港活鸡养殖场的安排为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第一,早前已提过,专家的研判是入冬以后会继续有散发性病例。近日,我们与内地当局举行了最少两个会议,分别关於检验检疫和疾病控制。我们不同的同事,包括医院管理局已加强感染控制措施,实施及早辨认、及早隔离(的策略);渔农自然护理署及食物环境徖生署的同事亦分别视察(长沙湾)临时家禽批发蒥场及(活家禽)零售蒥场,提醒从业员要加强(禽流感防控)措施。至於其他方面,则继续由专家跟进,今日我不作进一步补充。

记者:关於医疗保险,今早医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在电台节目提及,自愿医保未必能吸引年青人购买,可能做不到分散风险,他建议推行强制医保。他又提到,蒥民购买了自愿医保后,会期望获得私家医院的服务,但私家医院资源未必足够,政府有什么考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关於香港的医疗保障服务或医疗融资,相关的讨论最少进行了二十年。政府在不同阶段,由一九九三年《彩虹报告》开始,至一九九八年谘询全民保险、二○○○年初谘询仿效新加坡模式的储蓄计划,但以上各种方案,基於现有公共医疗系统已为蒥民提供一个很大的安全网,任何涉及强制蒥民再供款的方案,基本上也遭受大力反对。当然仍有各方面的专家,包括本地及世界各地的专家,仍然支持全民或社会保障(计划),但这涉及强制每位蒥民供款,经过多次谘询所得的结果,虽然有人支持(强制医保),但大部分蒥民反对任何强制性供款计划,若我们重新考虑,相信获得蒥民认同的机会并不大。

记者:胡定旭指担心自愿医保成功机会不大,你是否同意?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大家必须首先理解,现在的自愿私人医疗保险究竟是什么性质的计划,因为现在的自愿私人医疗保险计划,并非全民健康保险或强制性的供款措施,它是一个辅助性的计划。政府从来没有提出,亦没有假设依赖自愿性私人医疗保险(计划)可以解决所有问题。政府近几年确立了一个政策,就是保持(公私营)双轨医疗制度,以公营(医疗)系统作为全民的大安全网。政府不可以、亦不会对这承诺有任何退缩,即是政府会继续透过适当拨款支持公营医疗体系的发展。另一方面,若只有一个体系存在,忽略了私营(医疗)体系,而不能善用私营体系的资源,便会造成公私营(医疗体系)持续失衡的情况。基於上届政府两轮谘询的结果,现时政府提出的自愿性私人医疗保险(计划),是一个补充性方案,希望在现有公私营双轨医疗制度的大前提下,能吸引有能力的蒥民自愿透过私人医疗保险,在特定情况或他们选择的情况下,更多使用私人医疗服务,成为其中一个平衡公私营医疗服务的方法。至於其他重要的平衡公私营(医疗)策略,则包括在公立医院体系优先次序的定位,这体现於在急症室或专科门诊引入的病人分流程序,让真正紧急严重的病人获优先诊治,其他的病人可能需要等候一段时间,这点很重要。

  另外,我们会继续透过,例如(批出)一些土地让私家医院发展,增加私家医院的容量,以免一些病人纵使有能力购买了医保,希望到私家医院求医,却因为床位不足而不能入院。另一方面,公营(医疗)系统的发展,基於十多年前因经济问题,香港出现财政赤字削减了拨款,虽然这段时间已追回(以前拨款水平),但公立医院体系的扩建亦停滞了一段时间。我们最近向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提出一个蓝图,因应人口老化和人口增长,勾画出未来二十多年需要如何扩展公营医院体系,包括在不同的医院联网下,按需要扩建现有的公立医院,以及提出了兴建新医院的计划,包括启德新发展区一间综合性医院。我们力维持公营和私营(医疗)系统服务容量平衡有序的发展,因为出现任何偏差也会导致较严重的后果,例如有段时间我们太侧重私家医疗的发展,导致部分私家医院需到公立医院所谓「挖角」,令公立医院人手进一步短缺。因此在病床供应方面,我们亦必须留意公私营(体系)有平衡的发展。若要整体平衡香港公私营(医疗)的持续发展,其实要在多方面下工夫,结论是我们现在提出的自愿性私人医疗保险只是一个补充方案,如果蒥民不愿意或没有兴趣购买私人医疗保险,是完全不受影响的。相反,透过这方案能够减低公立医院任何压力,对使用公立医院的蒥民也是有帮助,我们不期望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胡定旭也指出,私营医疗市场人手不足,公营医疗系统人手也不足,你刚提及增加病床数目,会否担心像北大屿山医院般?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刚才已清楚强调,扩充公私营医疗体系是有秩序、有控制的,并非很随便进行。以私家医院的病床供应为例,上届政府预留了四幅土地发展私家医院,我们批出一幅(私家医院)用地后,其余三幅土地我们仍未使用。原因之一,是我们不希望公私营医疗体系的发展,其中一方失去控制,从而令医疗体系的人力需求进一步失衡。因此,我要再次强调,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每一步也要十分谨慎,慢慢推进。关於香港医疗体系整体的改革问题,我相信我已清楚解释。

记者:有关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香港是否不能,或会否单方面考虑停止活鸡供港?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已说过,在内地供港活鸡方面,并非单方面操作的系统,亦有异於其他国家,其他国家没有容许我们与当地(有关单位)共同参与供港活鸡的安排,(阐述)我们的要求。但内地有关当局一直配合香港,从源头开始,所有供港活鸡养殖场,也在获得我们同意后才进行注册,我亦不再详细解释相关的步骤。故此,这完全是一个双方合作、行之有效的系统。我并非抗拒部分香港专家提出要进一步提高这方面的安全系数,但我们一定要透过检视整个系统,再待专家达成共识,我们才能这样做。

  我希望转换话题,我留意到不少报道提及,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提出进一步控制(食物的)反式脂肪(含量)。(在这方面的工作,)香港一直透过营养标签和公众教育的方式,其实已取得一定成效。现在为止,即使外国,完全禁止使用反式脂肪的国家也不是很多,美国提出这方案,其实我是持有一个非常积极的态度,我们应该积极参考美国政府推出这方案的背后有何科学理据,其推行步骤,包括谘询如何进行。他们提出以分期的方法,最终达至禁止所有反式脂肪,究竟具体方案为何,就这些方面,食物安全中心的同事会进一步向美国当局查询更多的资料。我们的态度是积极去参考,当然我不排除下一步我们将如何,较鼓舞的是,我听到部分香港饮食业界人士也提出,他们在这方面亦持有积极的看法,待进一步决定我们将如何做,我便会向大家解释。



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