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八日)下午出席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讨论人口政策谘询文件及公众参与活动的开场发言:

  多谢主席。大家都知道,在这一届政府政务司司长是要负责统筹和协调两大范畴的工作,分别是扶贫工作和人口政策的工作。

  扶贫工作自从我在九月二十八日的扶贫委员会高峰会公布了「贫穷线」后,亦很高兴能够在十月二十九日到内务委员辖下的扶贫小组委员会交代,以及接受议员的提问。今日再次来到内会,主要是向各位交代由我担任主席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在十月二十四日发表了一份谘询文件,就一系列的人口议题邀请大家发表意见,并同时开展为期四个月的公众参与活动。

  谘询文件推出至今,已经有两个星期,我们一直都有密切留意外间的反应和评论。在今日的开场白内我不打算重复我们已经提交文件的内容,只是想因应外界提到的一些意见或一些评论作简单回应。

  首先,有意见认为,这一份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题名为《集思港益》的文件好像是一份经济的文件,以经济为主导。我在这里可以很清楚地向大家说,这并不是一份经济文件,而事实上,我们同时兼顾社会发展的需要,这一点可以从我们今次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同意了的人口政策目标方面看得到。

  人口政策的目标,我们今次定位为「发展及培育人才,使香港的人口可以持续地配合和推动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社会经济发展,创设共融和有凝聚力的社会,使到人尽其才,让市民和家庭都享有优质的生活。」所以大家顾名思义都看到,它并不单单是一份为经济而服务的政策文件。

  其次我们又听到有人认为这份文件是为输入劳工来铺路,亦引起本会一些劳工界议员有一些焦虑和关注。我在这里亦再次表明,这份文件并不是为了输入劳工来铺路,但当我们谈到香港的人口和香港的劳动力,是否足以支持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在已经证明不足够或是有所欠缺时,我们觉得不应该回避这个问题,所以作为一份比较全面的谘询文件,我们亦有探讨在什么情况下应该怎样做呢?(就着增加香港的人力资源)。

  第三方面,亦有评论认为这份文件好像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有这个观感,我认为可能是由于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今次由于人口政策的范畴这么广泛,委员会包括委员会内的官方成员和十一位非官方成员,选择了我们不会重复其他在政府内部或政府的委员会正进行中的研究议题,例如,有关房屋问题是由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进行;有关退休的问题,这当然与一个老龄化的社会息息相关,已经在扶贫委员会下设的社会保障及退休保障专责小组委托了一支专业研究团队正进行研究;有关经济多元化的课题,由行政长官自己主持的经济发展委员会正进行讨论和研究;人口老龄化带来公共财政的压力由库务科下面设有一个长远财政计划的工作小组,按着财政司司长的要求进行研究。当然,老年化带来的医疗以及福利规划的问题都在相关政策局内进行探讨及研究。

  接着我想说一说,为何好像早前两届政府都有人口政策的报告书,现在还要进行,重新检视人口政策,以及进行公众参与呢?大家都知道其实人口政策是关乎香港的经济及社会的发展,我们人口的多少,以及人口的组成会直接影响香港的长远竞争力,所以和我们未来发展息息相关。但是一个这么重要的课题,似乎在社会上未能够充分去讨论,亦都令到社会尚未充分意识到它的重要性。某程度上因为上两届政府的人口政策的研究,都全部是内部的研究,两份报告书的发表亦都没有直接民间的参与,所以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在本届政府成立了之后的很短时间内,同意应该为人口政策的讨论作一个公众参与的工作。

  另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发表人口政策这份谘询文件的时候,主动说过我们觉得不适宜为香港人口设上限,这个正正是考虑到要保持香港的竞争力,以及应付人口老化等的考虑,是不适宜设这个上限的。因为持续的人口及劳动力的增长,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大家都一定掌握到,在过去二十年,香港的经济平均每年都有百分之四的增长,其中百分之一是来自劳动人口的增长,或者我们所讲的人口红利。但随着香港的人口老化,香港的劳动人口现在推算会于二○一八年开始下降,所以这个人口红利将会消失。事实上在过去十年,香港的人口增长的幅度是非常缓慢,大概按年都是平均(百分之)零点六的增长,而在我们推算里面,未来一段长的日子,去到二○四一年,大概都只是百分之零点六的增长。所以在这个情形之下,再去为人口设一个上限,其实是适得其反,并没有帮助到我们促进香港的人口和劳动力的增长。

  就着以外来人口补充本地劳动力不足,希望关心的议员可以放心,其实在这份文件的铺排,大家都可以看得到,其实我们重点先放在本地的人力资源方面,怎样能够做到人尽其才和释放香港本土人(口)的劳动力,是我们优先要处理的。所以在谘询文件的第二章和第三章,都是先处理本地人口的问题,到第四章我们才讨论输入人才和劳工,然后在第五章、第六章我们谈生育的问题和老龄化的机遇。所以,在输入劳工方面,自从发表我们这文件后,我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都多次重申和表示,我们一定做有针对性的输入劳工,而且有三大前提,亦即不会影响本地工人利益、不会剥夺本地工人的就业机会和不会遏抑工资。在这三大前提下,我们可以考虑更有效的输入劳工机制。

  至于在生儿育女方面,我们完全明白这是非常个人的决定,亦不是政府可以一厢情愿地作一些指示;但政府是可以着眼营造一个有利的环境,协助年轻夫妇去养育他们认为理想的子女(数目)。

  最后,我想谈谈单程证计划,所以,今日保安局局长亦一起出席,保安局局长亦是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的一个成员。我们透过单程证计划让家庭团聚,内地新来港的人士将会继续是我们未来人口增长的主要来源。近日的社会讨论显示,绝大部分的市民其实都同意以家庭团聚为政策目标,这个单程证的计划是需要保留的。

  其中一个很有趣或相关的数字,在目前,在跨境婚姻占本地婚姻高达百分之三十五,所以我们需要给香港居民的配偶和子女通过这个计划有秩序来香港定居。我想在这儿和大家分析一下,数据显示跨境婚姻在过去几年有一些变化,这些也可以说对我们劳动力方面一些比较正面的变化。例如本地女性和内地男士的结婚数字有所上升,由二○○七年只占跨境婚姻的百分之十三,升至二○一二年的百分之二十二。至于夫妇年龄方面,二○○七年港人丈夫和内地妻子的年龄差异为十岁,现在已收窄至二○一二年的八岁。内地妻子的教育水平,也由二○○七年的只有百分之一达到专上程度,上升至二○一二年的百分之十二,而内地丈夫达专上程度的比率则由二○○七年的百分之二点六上升至二○一二年的百分之十六点六。

  所以既然内地新来港人士是我们未来人口的主要来源,我们同意必须要做好融合的工作,让他们可以尽快适应香港的生活,成为我们的一分子。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将工作做得好,我非常欢迎大家向我们提出意见。因为正如我所说,新的人口政策的目标是除了配合本港的社会经济发展,真的希望能够可以做到创设一个共融和有凝聚力的社会。

  多谢主席。



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