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发言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昨日(十一月七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记者:收紧对菲律宾旅客的免签证安排是否可行?

保安局局长:相信刚才我在总结的发言里已经清楚指出,菲律宾人来香港旅游的数字远比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去菲律宾的数字高,我们也有他们来港消费的数字,虽然港人在菲律宾消费的数字,我们并不掌握,但是我们相信差异也是大的。如果要实施这方面的措施的话,即是暂停菲律宾护照持有人来港的免签安排的措施,我相信菲律宾人来香港的数字会很快下降。当然,任何事情都是相对的,刚才我在发言中说得很清楚,在这里我呼吁菲律宾方面,他们在我们讲出的时间里,就着人质伤者和死者家属所提出的四项严正要求,给我们一些具体、实质、适合的答覆,让我们大家的商谈可以达到死者家属和伤者四项严正的要求。

记者:制裁行动是否会包括免签安排?

保安局局长:如果我们在这个月,我们能够得到圆满的结果,整件事情当然是解决了。

记者:是否可以在一个星期内就可以实施免签安排的制裁?

保安局局长:香港提供给持菲律宾护照的访客免签证,以访客的身分在香港停留14日,这个是一个行政的安排。这个并非香港和菲律宾大家签署的互免签证协议,两者是不一样的。互免签证协议是相互性的,是一个正式的协议。现时我们和菲律宾双方(免签)都是行政的安排,我们让菲律宾人来香港免签证停留14日,而他们也让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到菲律宾免签证14日,其实特区护照持有人前往140多个国家或地区免签证,有很多都是属于这类行政安排。其实两样都可以,但互免签证协议是一个正式的协议。而这个免签的安排,没有「互」这个字的,是一方面的,实际上这个例子很常见,有些地方,他们的国民来香港免签,香港居民过去(那个国家或地区)需要拿签证的,亦有这些例子。希望在这里能解释清楚给大家听。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