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经济制裁菲律宾,还港人尊严」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经济制裁菲律宾,还港人尊严」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特区政府一直高度关注有香港居民在马尼拉人质事件中不幸丧生和受伤一事,亦深深理解死者家属、伤者,以及全社会对事件的愤怒并无减退,哀痛至今仍未平复。

  我非常感谢各议员对事件的关注,除了对马尼拉人质事件的跟进工作提出可以采取的策略和各种方案外,立法会主席早前亦代表全体议员去信菲律宾国会参众两院,促请菲律宾国会敦促菲律宾政府积极回应伤者及死者家属的四项要求,以及尽快与特区政府进行高层次的官方商谈,以期早日解决事件。两星期前,立法会进行休会辩论,有18位议员就事件发言。今天这个动议辩论,相信亦会有不少议员就如何解决事件发表意见。

  事件发生三年多以来,除了为伤者及家属提供协助外,特区政府持续不断透过中央政府和向菲律宾驻港领事馆,要求菲律宾政府严肃跟进,回应伤者及死者家属提出的道歉、赔偿、惩处犯错官员,以及采取妥善措施保障旅客人身安全四项严正要求。这些要求都是合情合理的。

  近日,事件取得一些进展。十月上旬行政长官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会议期间,向国家主席报告了事件的最新情况,习主席当场指示有关部门作出跟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亦在汶莱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亲自向菲律宾总统提出关注,指出香港人质事件拖延已久,牵动了中国人民特别是香港同胞的感情,希望菲方高度重视并严肃对待此事,尽快以合情合理方式解决。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会议期间,行政长官第一次有机会接触菲律宾总统时,主动向他要求正式讨论人质事件,启动并促成双方其后进行正式会面。在会面中,行政长官重申伤者及死者家属的四项严正要求,明确指出不同意菲方认为人质事件已经解决的说法。双方同意派出高层官员就这件事展开正式商谈。过去数星期,特区政府已与菲律宾政府就事件有若干次接触。

  上月,马尼拉市议会通过特别决议案,就人质事件向特区政府及人质死者家属及伤者由衷道歉。马尼拉市长在十月二十三日派出一名市议员来港,向特区政府递上有关决议案,并与特区政府和人质死者家属及伤者代表进行商谈。三方同意讨论已收窄分歧,并会就事件进一步交换意见,以死者家属及伤者所提出的四项要求达成整体满意的方案为目标。我们会继续与菲律宾政府及马尼拉市政府跟进,确保菲方就这些诉求有明确的回应,为死者家属及伤者讨回应有的公道。行政长官亦刚於星期二宣布,为促使马尼拉人质事件早日获得圆满解决,特区政府会继续与菲方进行商讨,同时促请菲律宾政府及/或马尼拉市政府尽快提出适切具体的方案,回应死者家属和伤者的要求。行政长官亦已表明,除非在一个月内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区政府会采取必需的制裁行动。

  特区政府注意到各政党及民间团体提出的不同制裁建议。最近,有机构就菲律宾人质事件跟进工作进行民意调查,访问超过1,200人,当中有65%受访市民认为特区政府应对菲律宾实施制裁。相信不少议员今天都会就这议题发表意见。

  主席,我深信全香港社会都是团结一致,上下一心,有共同目标,就是尽早使死者家属及伤者提出的四项严正要求得到满足。我会仔细聆听议员的意见,然后作出回应。



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31分

列印此页